首页 > 法院要闻

经受“三重考验” 推进“三化建设” 云南“造血式援助”打造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升级版”

2016-07-28 11:27:47

 

 

 

 

 

(全省法院援藏援藏工作座谈会会场)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座谈会)

 

 

 

 

(云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讲话)

 

 

 

 

(张学群院长调研迪庆中院诉讼服务中心)

 

 

 

(云南高院田成有副院长就法官培训等问题发言)

 

(云南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就队伍建设等问题发言)

 

(会场)

 

(援藏会会场)

 

(迪庆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汇报工作)

 

(迪庆两级法院干警)

 

2016727日,云南全省法院第三次对口援藏工作会议、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座谈会相继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召开。谈及云南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难点的破解方法时,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指出,要立足云南藏区实际,以队伍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导向,让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经受复杂形势、繁重任务、艰苦环境的“三重考验”,积极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三化建设”,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听取了迪庆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及辖区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法院院长的工作汇报后,张学群充分肯定了迪庆法院的工作成绩,他指出,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加快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藏区的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迪庆两级法院以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己任,紧紧围绕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目标,发扬“缺氧不缺精神”的顽强斗志,大力推进全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当地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涌现出格茸定主、李学全、培楚等一大批先进法官典型,为云南藏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学群总结了迪庆法院队伍呈现的四个鲜明特点:一是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法律忠诚度高,但面对的困难多、面对的诱惑大,面对的社情复杂,面对的考验严峻。二是完成执法办案任务特别是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出色,但能力素质离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差距较为明显。三是高度重视法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但法官“出不来、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仍然突出。四是致力于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和司法服务,但懂当地少数民族语言和习俗的“双语法官”比较匮乏。

张学群指出,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中,一是要着力解决干警能否经受住复杂形势、繁重任务、艰苦环境三重考验问题,切实把确保绝对忠诚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二要着力解决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短板差距问题,切实把提高专业素养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三要着力解决人才“出不来、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切实把打造稳定的人才队伍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四是要着力解决一些法官不懂当地民族语言习俗、不善与当事人沟通交流、不会做群众工作问题,切实把“双语法官”培养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的关键一环。

对口援藏工作开展以来,云南高院综合统筹对口援藏的9个中级法院,以人才智力援助为龙头,以审判业务援助为重点、以物质装备援助为支撑,以激发自主发展动力为根本,对迪庆两级法院给予大力援助,着眼于实现“输血式援助”向“造血式援助”转变,其中,许多帮助藏区法院提升队伍素质的举措成效明显:比如通过审判业务援助方式不断提升藏区法院队伍素质。云南高院加强对迪庆两级法院的审判业务指导,通过司法统计分析、案件质量评估、审判绩效管理等方式,促进藏区法院法官审判水平的总体提升;派出工作组进行实地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指导藏区法官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审判质量和效果。还有加强对藏区法院的人才智力援助。云南高院出台年轻干部挂职锻炼选派管理工作意见,选派业务骨干到藏区法院挂职锻炼,接受迪庆中院干部到省高院机关跟班学习。援助和受援法院互派47名干警交叉跟班学习锻炼,援助法院派出182人次到藏区法院学习交流。云南高院机关为藏区法院协调西部定向招录法律人才2名,组织参加最高法院举办的藏语法官培训班两期共30人。援助法院出资委托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培训藏区法院干警58人次。

张学群强调,在下一步的对口援藏工作中,在审判业务援助上要加大“四个力度”:一是要加大审判业务指导力度;二是要加大藏区司法工作调查研究力度;三是要加大与藏区法院的工作交流力度;四是要加大参与社会综治工作力度。在人才智力援助上要注重“三个倾斜”:一是注重员额编制向藏区法院倾斜,充实法官队伍;二是注重审判力量向藏区法院倾斜,继续加大干部上挂下派学习锻炼力度,搞好审判业务传帮带;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向藏区法院倾斜,进一步搞好到藏区法院巡回培训工作,加大对藏区法院干警的教育培训扶持力度。

张学群说:“云南是一个边疆省份,也是一个多民族省份,边疆民族地区法院的队伍建设怎么教育、怎么管理、怎么建设、怎么发展壮大,需要我们更广泛地进行调查研究,更有针对性地拿出对策措施,更加努力地去解决各种问题。这样,才能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参加当天会议的有:和仕聪、和振东、扎西顿珠等迪庆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的相关领导;田成有、李雪松、董敏、滕鹏楚、吕召等云南高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昆明、曲靖、玉溪、楚雄、大理、保山、普洱、红河、临沧等9个对口援藏中级法院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迪庆中院院领导及迪庆州辖区基层法院院长。

会议期间,张学群还实地调研了迪庆州两级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并亲切看望慰问雪域高原的基层法官干警。

(作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文/李如佳、张宇、唐时华 图/刘学斌、赵云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