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普洱织密法网保护生物资源

2023-08-10 09:15:56

         普洱是北回归线上我国生态保存最完整、生物种类最丰富的一片“绿洲”,如何守护好、利用好普洱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生物资源?

  近年来,普洱法院系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普洱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通过内外合力、把脉问诊,锁定普洱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将环境资源审判作为亮点工作打造,以司法之力撑起生物多样性保护之网。

  提升司法保护专业化水平

  近年来,普洱法院聚焦普洱“两江”“两山”重点生态区保护,优化专门化机构设置,确定思茅、澜沧、景谷三家基层法院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全市环境资源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普洱中院指定刑三庭归口审理全市辖区环境资源刑事二审案件和业务指导。

  集中管辖法院组建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对案件实行“三合一”审理。加强对审判团队专业化学习培训,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积极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草等行政主管部门选任人民陪审员,充分听取专家陪审员对认定生态修复责任的建议。

  加强对破坏生物多样性刑事案件的常态化监督监管,对相关案件通过院庭长主动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讨论等方式层层把关,及时提出类案处理的业务指导意见建议,推动司法裁判尺度统一,有力指导审判实践。

  全过程参与突出问题整治

  针对亚洲象肇事造成的人身伤亡、经济作物损失在补偿赔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普洱法院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为抓手,依托思茅港法庭成立全国首家“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组织召开亚洲象生态环境保护诉源治理工作协调会,推动各相关单位对亚洲象肇事保险理赔纠纷处理原则和理赔措施等基本问题达成共识,积极推动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制度落地落实,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针对澜沧江糯扎渡库区非法网箱养殖、非法捕捞问题,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办理非法网箱养殖行政公益诉讼87件,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86件,通过“府院联动”加强诉源治理,成功拆除大量网箱,以强有力的举措保障糯扎渡库区非法网箱养殖清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针对保护古茶树资源方面,认真贯彻《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全面加强以澜沧邦崴古茶树、镇沅千家寨野生古茶树群、澜沧景迈山古茶园为核心的野生型、过渡型和栽培型普洱茶树起源利用体系的保护。严厉打击盗采古茶树犯罪行为,依法审结盗采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千家寨古茶树资源的犯罪案件7件9人。

  高标准构建生物多样性 多元共治格局

  近年来,普洱法院以人民法庭为支撑,以“一县一特色”“一庭一特色”为路径,结合当地生物多样性特色,通过与多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平台共建,建立协调联动保护机制,组建了“茶法绿网”多元共治工作站或法律服务点,织密司法保护网络。

普洱成立了镇沅县“野生古茶树群落保护法律服务点”、景谷县“宽叶木兰化石保护法律服务点”、景东县“西黑冠长臂猿保护法律服务点”。各站点以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推动生态司法理念在村寨落地生根,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形成源头预防、非诉在前、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式解纷路径,从而构建生态保护领域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形成具有辐射力的司法保护品牌。

来源:云南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