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以法之力护航现代特色农业 守护非遗的根与魂

2023-08-05 09:02:29

 代表委员和特约监督员视察楚雄州两级法院

7月24日至27日,应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30余名在滇全国人大代表、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对楚雄州两级法院进行视察。

4天时间里,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先后走进楚雄辖区6个县(市)法院及楚雄州中级法院,深入了解楚雄州两级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司法护航农业、花果业,以法之力守护绿美楚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积极为法院工作“把脉”、建言献策。

 

元谋县法院

司法护航“现代种业+冬早蔬菜”发展

7月24日下午,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进元谋县农业大数据中心、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育种基地以及元谋县法院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视察。

据介绍,元谋县法院积极将大数据引入司法办案、服务民企等领域,护航“现代种业+冬早蔬菜”现代特色农业、种业绿色品牌发展。法院设立“蔬菜种业法律服务点”,及时为有需要的农户提供法律支持,并对涉农市场主体维权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民司法服务。

在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视察时,大家现场观摩了一起涉农纠纷案件的调解过程,感受了“凤凰花调解”中“柔性司法”的魅力。

 

永仁县法院

实现果蔬纠纷快调快转快立快审快执

7月的永仁方山,芒果飘香。万亩芒果林不仅让荒山变绿水青山,更变成了群众的“金山银山”。25日上午,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进永仁县哲林芒果基地,现场感受司法守护下的万亩“芒果海”、群众的“致富业”。

近年来,永仁县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花果蔬菜产业蓬勃发展。为更好发挥司法护航产业发展职能,精准服务和保障促进花果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永仁县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构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实现了花果蔬菜纠纷快调、快转、快立、快审、快执。

 

姚安县法院

用方言土语化解群众“疙瘩事”

7月25日下午,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进姚安县光禄镇小邑村、姚安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办案点,现场感受非遗助力纠纷诉前调解的魅力。

小邑村是姚安县“花灯之乡”的发源地。“法律法规要遵循,邻里理应和睦处……”当天,小邑拉花大舞台上,正在演绎一场“基层矛盾调解好”的花灯小快板。

近年来,姚安县法院积极推动民族文化与法治建设相融合,以姚安花灯流传较广且群众参与面较广为切入点,推动优秀民族文化与法治建设相融合,用“方言土语”将法律法规等融入花灯剧目进行表演,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法律知识,不断夯实诉源治理的根基。

 

牟定县法院

“一村一法官”诉讼服务进万家

7月26日,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进牟定县、南华县、楚雄市,视察人民法院如何以司法之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非遗传承发展。

牟定县蟠猫乡是彝族“左脚舞”的发源地。近年来,牟定县法院主动融入蟠猫乡推行的党建引领“十户一体”共建共治基层治理工作模式,拓展深化“一村一法官,诉讼服务进万家”司法为民品牌,助力巩固蟠猫辖区17年“零命案”的成果。

此外,牟定县法院运用“党建+”工作机制,与蟠猫乡非遗文化传承人党支部建立党建结对共建点,制定出台相关保护措施,以司法之力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根”与“魂”。

 

南华县法院

打造多元联动的“雨露样本”

7月26日下午,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进南华县雨露乡,视察多元联动的“雨露样本”。

南华县雨露乡借用5G网络、大数据等信息科技,按照乡、村、组、户、人“五级”网格体系,成立了“数智白乡”暨南华县首个大数据综治中心。

在此基础上,南华县法院借力雨露乡大数据综治中心,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人民调解员名录,确保群众可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在线调解。由7名法官包村联系全乡7个村委会,参与和指导调解员进行矛盾纠纷处置,打造多元联动的“雨露样本”。

 

楚雄市法院

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离开南华县后,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来到了楚雄市栗子园社区。楚雄市法院首个“社区微法庭”就设在该社区,由段莉萍法官带领团队每月定期到栗子园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该举措把法庭搬到社区,在群众身边办案,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实现“调解一人一事、和谐一城一区”的社区治理成效。

在栗子园社区广场的长廊内,钟磊法官正在为社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楚雄市法院推出“段莉萍普法讲堂、钟磊说法、护蕾、山高法官近”4个普法品牌,努力推动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与此同时,楚雄市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以“府院联动制度化、破产审判专业化、联防联治长效化、行业整治常态化”推进破产审判,护航烂尾楼整治、危困企业解困,23件破产审判案件有序推进。

 

楚雄州中级法院

司法服务延伸到生态功能区

7月27日上午,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走进楚雄州中级法院,参观楚雄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宣传展板、诉讼服务中心、特色调解室,并现场观摩了楚雄法院司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访谈和楚雄法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措施新闻发布会。

楚雄法院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工作列为法院重点工作,发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16条措施,着力建好用实非遗司法保护“第一站”。与此同时,楚雄法院近年来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制定20条实施意见服务保障绿美楚雄建设,做到了“生态功能区在哪里,司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