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支持迪庆州两级法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

2022-12-14 18:46:01

         12月14日下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支持迪庆州两级法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全省法院对口支援迪庆州两级法院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对口支援任务,支持、推动迪庆州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迪庆州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云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向凯主持会议。迪庆州委副书记彭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学文在迪庆中院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迪庆州委副书记彭山作了致辞,与会人员观看了迪庆中院受援工作视频短片,迪庆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宇汇报了近年来受援工作情况,承担对口支持任务的9家中院的院长作了交流发言,云南高院援藏干部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对口支援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法院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改进支援方法,创新支援形式,拓宽支援领域,援助工作和受援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法院从四个方面加强对口支援迪庆州两级法院工作,一是高位统筹谋划。省高院党组把对口支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全省法院对口支援迪庆州两级法院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成员涵盖组织人事、教育培训、行政装备、司法技术、审判管理、司法调研等部门负责人,进一步强化条线指导和帮扶,大力推进具体工作落实,确保对口支援有力有效。二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省高院出台支持迪庆州两级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细化工作,形成省高院统筹协调、支援法院认真履责、受援法院组织实施的对口支援新的工作格局。三是综合援助有力。在业务指导上,帮助提升办案质效;在经费保障上,省高院和9个中院有力支持了迪庆法院信息化项目建设、审判法庭维修改造、业务装备购置等工作;在教育培训上,对迪庆州两级法院予以重点保障。四是审判队伍不断充实。在人员配置上对迪庆州两级法院予以适当倾斜;加强少数民族法官培养,为迪庆专门增加核定双语法官员额;选好配强迪庆州两级法院领导班子,同时通过跟班学习、下派挂职等方式,进一步充实迪庆两级法院队伍。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法院工作的要求上来。要确保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最高法院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与谋划推动迪庆州两级法院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和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执法办案要务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服务保障迪庆州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省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态势。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对口支援工作。要常态化坚持对口支援,对口支援要坚持科学谋划、重点保障、循环发展的原则,把解决当前困难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重点向基层一线倾斜。要积极加强业务指导,推动迪庆州两级法院审判业务能力提升。要不断强化物质保障,省高院在“两庭”建设项目等方面对迪庆州两级法院予以适当倾斜。要在智慧法院建设上加大支持力度。要注重锤炼队伍,推进巡回培训,加强双语审判人才培养,畅通省高院与迪庆法院上下级法院的学习交流渠道。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新发展。要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压实压细责任。要认真落实支持迪庆州两级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努力把对口支援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抓好监督管理,对支援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政策落实、资金到位、项目落地。要加强新闻宣传,将迪庆州两级法院宣传工作纳入省高院年度宣传计划,帮助指导迪庆法院加强新闻策划,提高新闻宣传能力水平,为迪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云南高院党组成员、分管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迪庆州两级法院和承担对口支援的9个中院在各院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多泽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