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永德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 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2022-12-14 09:45:16

         近年来,临沧市永德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突出抓好“六项措施”,着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实行“一站通办”
树立“一站式”工作“全局性”思想,建成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立案服务、休息等候三个功能区,置导诉台、院领导接访室、律师工作室、调解室、信访接待室、诉调对接中心,集立案、送达、鉴定、特邀调解、案件分流、信访接待、诉调对接等功能于一体,将诉讼各阶段工作由“分散”转变为“集中”,做到“一站通办”,实现人民群众只进一道门、最多跑一次、无必要不跑的诉讼新模式。成立由资深入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组成的速裁团队,及时做好诉前调解指导、案件繁简分流、强化诉讼统筹衔接,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2022年以来,累计立案2162件,接待来信来访群众4324余人,其中速裁团队办案694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70%。

 

 

升级“智慧平台”
完成诉讼服务大厅智能升级,在自助服务区安装智能诉讼综合柜台、案件查询一体机、风险评估一体机、自助缴费终端、诉讼服务一体机,为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档案查询、风险评估、类案参阅、自助缴费等智能化服务。大力推广网上立案,推动诉讼服务“指尖办”,丰富远程诉讼接入口,实现在线立案、在线解纷的“大融合”,拓宽网上保全、在线委托鉴定、律师服务平台等平台应用广度和深度,打破空间限制,降低诉讼成本,更好的实现数字正义。2022年共完成网上保全29件,在线委托鉴定13件,当事人自助立案59件,律师服务平台立案104件。

 

 

开展“集约送达”
建成“法院集约送达一体化平台”,设立集中送达中心,利用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电子送达、邮政集约送达等线上送达服务。在诉讼参与人同意的前提下,优先适用电子送达,诉讼参与人在手机、电脑端即可便捷接收法律文书,实现诉讼服务在指尖上的互动。对于不同意接受电子送达方式或者电子送达失败的,由集约送达中心以“文书网上跑,邮政同城送”的新模式进行线上集约邮政送达,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2年共完成推送案件数900件,其中含电子送达2000件次,邮政集约411件次。

 

 

突出“便民利民”
诉讼服务大厅设有绿色服务窗口、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优先窗口、党员示范岗、涉企案件立案通道,专人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专人负责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在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的基础上,大大缩短平均案件审理天数。根据纠纷类型和特点,引入各类调解人员,建成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物业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银行保险等类型化、专业化调解室。推广建立律师调解制度,挂牌成立永德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永德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对接入驻人民银行、总工会、工商联等十二家部委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等五家特邀调解组织也选任在册成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对专业、类案开展调解工作。完成永康镇、班卡乡、乌木龙彝族乡、亚练乡等下辖64家村委会作为基层治理单位的入住,并制定实施办法,按照实施办法开展日常诉前调解委派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22年诉前委派调解案件262件,调解成功246件,其中司法确认161件,申请出具调解书85件,平均办案时长1.2天。

 

 

拓展“线下品牌”
围绕“一站式建设”,大力推广“线上办”“一键办”“指尖办”的同时,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依传统模式,积极打造“线下品牌”。针对乌木龙彝族乡纠纷案件多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及民族风俗引发的纠纷问题,设立“帕帕窝”(意为“好好说”)调解室。邀请当地德高望重的“头人”来参与案件的调解,将传统习惯和法律审判双管齐下,将法庭的“面对面”调解和彝族俐侎人传统的“背对背”调解形式相结合,将法官的职业专长与“头人”的民族特性相结合,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相结合,促成“案结事了”。

 

 

 

实现“共建共享”

 

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以“无讼乡(镇)”“无讼村(社区)”创建为契机,推进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推动矛盾纠纷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构建起合力共治、共建、共享和情、理、法相结合的多元解纷工作格局。截止2022年11月2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055件,收案率同比下降10.67%。得益于各个多元解纷平台充分发挥优势,非诉讼机制的分流功能十分明显,大量纠纷在诉前得到了有效化解。

 

 

 
来源:云南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