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不忘初心守正义 法院巾帼绽芳华

2022-12-14 09:44:17

         在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队伍中活跃着这样一群英姿飒爽的女法官、女法官助理、女书记员奋战在法院各个岗位上的她们有温柔的一面也有刚强的一面在为民司法中诠释巾帼担当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展现巾帼风采

刑事审判庭就是这样一个集体全庭18个人,有16人为女性2022年5月她们荣获了“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让我们走近这个光荣的集体致敬乘风破浪的她们!

 

 

“赛须眉”  她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西山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刑事犯罪案件的办理切实做到严惩有据、罚当其罪。妥善审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稳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实现“线索清仓”“办结清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01年,邓睿进入西山区法院工作,7年后,她来到了刑庭,14年来一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

2016年,她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21年,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女法官在刑事审判岗位上工作的一个突出优势是能发挥女性心细敏锐的特点,因为刑事审判程序不仅包括案件的审理及裁判环节,更包括对经生效裁判确定,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罪犯予以送监、对涉案财产刑判项及时移送等执行环节的工作,以上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及时、无误,不容出一点点差错。”邓睿说。

记得那是2020年,邓睿办理的一个案件中,检察机关指控两名被告人犯合同诈骗罪,向西山区法院提起公诉,本案中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金额达人民币4000余万元,案情重大,对被告人可能判处重刑。在本案审理过程中,邓睿敏锐地发现本案中缺少证明指控犯罪事实的关键证据,于是她专门到其他法院调取与本案相关联民事案件的证据,夜以继日地分析证据间的逻辑关联及相关法律适用问题,仅审理报告就写了将近90页。经过深入研判,她发现,本案实际上属于民事借贷纠纷,在案证据不足以证明本案中被告人实施了诈骗犯罪行为。最终该案以检察院依法撤回公诉结案,依法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实体法律与法定程序的尊严,真正实现了不枉不纵的刑事审判价值。

在邓睿看来,作为刑事法官,首先自然必须要熟悉实体法律规定,但在此基础上更重要的是注意细节,仔细审查证据,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因为很多时候刑事案件由于案情疑难,证据量大,涉及到的法律关系错综复杂,仅仅依靠法庭调查环节举证质证不一定足以清晰、全面地反映案件事实的全貌,所以庭后进一步细致地审阅与分析便至关重要。

“在案的证据到底全不全?有没有关键的地方有遗漏或者存在合理怀疑?证明标准达到了没有?”

“被告人的行为模式有没有搞清楚?辩方的所有意见有没有充分地思考过合理性?”

“实体法固然很重要,但是诉讼法还有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有没有一并吃透?每一个决定引起的效果有没有充分考虑过?”

这是邓睿在每一件刑事案件办理,每一次集体讨论过程中都反复要求刑事审判庭全体成员深入思考的几个基本问题,也是做好刑事审判工作关键的要义所在。

在邓睿的带领下,刑事审判庭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诉讼权利司法保障。突出庭审实质化,健全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工作,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3146件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据法律的规定,刑事审判庭发出17份专门性司法建议,延伸司法保护职能,促进了相关行业领域的健康发展。

 

“暖心人”  她们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在一起基于虐待未成年人犯罪引发的变更抚养权案件中,刑庭法官杜竹馨深知,仅通过庭审调查和对未成年人意愿的询问并不足以全面了解掌握未成年人的成长背景、生活环境,不足以对其父母的抚养能力作出全面、客观判断。于是,杜竹馨多次对未成年人生活环境、所在社区进行走访,直观了解未成年人与其父母之间的关系、相处模式、生活环境等,为裁判提供参考。

庭审后,少年法庭针对案件制作回访计划,通过电话回访、入户回访等形式跟进生效法律文书的履行情况,并协同涉案未成年人所在社区、妇联对未成年人的成长、教育等情况进行了解与监督。

近年来,西山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少年法庭不断加大少年法庭建设力度,形成了具有西山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模式,建立“五化七有”少年法庭审判工作机制,相关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报道。

在依法进行审判工作以外,刑事审判庭集体主动发挥司法能动性,延伸司法职能,强化庭审教育和回访帮教,依法为未成年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并对未成年被告人开展心理干预和辅导。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开展社区矫正和普法教育,着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法官姐姐”  她们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参与者

女法官张林敏是个“90后”,2013年进入西山区法院,2019年入额成为一名刑事法官。

近年来,她办理的大多是涉未成年人案件。

在她刚刚审理完的一起案件中,庭审当天,天气很冷,被告人小强(化名)的父亲穿了件单衣,小强和父亲见面的第一句话不是关心与忏悔,却是径直说自己没钱了,让父亲给自己打钱,还问父亲他刑满释放了,是否可以先打车来找父亲要钱。

小强成长在留守家庭,他和姐姐跟随老人一起生活,母亲在前几年病逝,父亲在外打工,根据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显示,在小强10多岁的时候就开始偷东西。开庭时,小强自愿认罪,态度良好,但他庭后和父亲的会见环节中的表现却让张林敏思考了很多,孩子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缺一不可,作为法院,在审判之外能做的还很多。

近年来,西山区法院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托“法治进校园”“法院开放日”“法律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帮助家长和孩子提高法律意识。刑事审判庭的女法官们多次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公开旁听庭审、进学校社区普法授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案释法,持续向公众普及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日常生活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要点等内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法官姐姐”。

 

“铁娘子”  她们是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西山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年轻人的比例很高,18个人中除了庭长是“70后”,两个“80后”,其余15人都是“90后”。记者来到刑庭法官办公室的时候,法官朱丹丹正在接听司法局打来沟通社区矫正缓刑的问题,为了不让罪犯出现脱管漏管,他们足足沟通了20多分钟。

1993年出生的朱丹丹去年刚成为员额法官,在法院的7年时间里,她在过派出法庭、执行局、审管办等部门,来到刑庭后,她觉得最大的区别在于案件专业性更强,对审限的要求更高,工作很“紧迫”,速裁案件审限只有10天,适用简易程序的审限也只有20天。

在法官杜竹馨眼里,刑庭是个“很卷”的庭室,审限、工作要求也很卷,在这样的环境中,自己也在卷自己,没有人想“躺平”,加班熬夜是常有的事,写判决大多都是在下班后。刑庭的工作不仅仅是审判,判决之后的各项工作也很多、很重要。刑事诉讼程序的法定设置决定了法院在此过程中必须和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业务关联机关形成有效而密切的配合,如果某一项工作推进不下去,会影响到一系列单位的后续工作,所以必须随时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和决心。

在张林敏看来,刑庭很团结,庭里有两个二胎妈妈,但即便加班到夜里两点,也都是全员参加,没有一个人掉链子。“虽然敲法槌的只有一个人,判决书上签字的也是一个人的名字,但是工作是很多人一起做出来的。”张林敏说。

就是这样一个集体,她们一边照顾老人、抚育儿女,一边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桌面上卷宗如山,房间里键盘声碎,归家之后买菜做饭,洗衣扫除,接送孩子,周末带娃加班更是刑庭一道独特风景线,是名副其实的“铁娘子”。

 

多年来她们细致研究案情法理认真推敲法律适用及时总结有效经验实现多年来刑事审执程序运转顺畅无一件超法定审限案件无一件冤假错案

法彦有云:刑法要有一副无惧黑暗的威严面孔但这面孔之下更要常怀一颗审慎谦抑的慈爱之心刑事审判庭集体战斗在与各类犯罪行为斗争的第一线始终心怀火炬与光明攻坚克难,屡创佳绩!

 

 
来源:西山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