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法治云南】蒙自法院:打造审判“快车道” 跑出办案“加速度”

2022-12-02 16:06:34

 红河州蒙自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结合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为有效缓解办案压力,进一步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积极探索,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以强化速裁团队建设为抓手,达到案件繁简分流目的,实现类案专人办理,着力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打造审判“快车道”,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绩效、发挥团队优势、强化法官助理职能,根据院党组提出的“1+1”团队组建模式,在民事审判二庭采取大团队内设置小团队,按照1名法官、1名书记员的“1+1”模式组建8个审判团队,对涉金融借款类、涉民间借贷类、涉房地产类、涉物业管理四类案件集中由四名法官审理。充分发挥小团队相对独立,大团队内协同作战、相互配合的联动效应。

 

以机制为保障,规范速裁流程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的规定,明确速裁案件类型。对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案件,在依法登记立案后,告知双方当事人可选择简易纠纷解决方式(先行调解、和解、速裁、简易程序、简易程序中的小额诉讼、督促程序),并释明各项程序的特点,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对适宜调解的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转入立案调解、委派调解、委托第三方调解程序。对应当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审理的及时转入相应程序,进行快速审理;积极探索推进民事庭审方式改革,对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可以直接围绕诉讼请求进行庭审,不受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限制。充分发挥速裁分流的便民、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职能,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受到当事人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以团队为核心,优化人员配置
为有效配置审判资源,提高审判效率,按照“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的工作思路,将该理念延续至每个案件中。2022年以来,类案集中审理案件共2040件,占民二庭总收案的48.14%,类案法官平均办理案件510件,最高达617件。四类案件(涉金融借款类案件617件、涉民间借贷类案件431件、涉房地产类案件391件、涉物业纠纷类案件601件)由具有审判经验、工作能力较强的专门的法官团队进行办理。通过类案集中审理不仅将更多的法官从繁琐的批案中解脱出来,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办理其他案件。此外,能够提升类案审理法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通过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形成优质的调研成果,实现了类案同判,统一了案件裁判尺度,为提升法院公信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以效率为标尺,提升办案质效
疫情爆发以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疫情防控期间,人民法院诉讼工作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坚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线上办案与线下办案相结合,运用“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等信息化手段为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打破“面对面”的传统审理模式,进一步创新在线纠纷解决方式,让当事人在手机上就可以解决纠纷,真正达到了“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的目的,减轻当事人诉讼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截止2022年11月1日,民二庭受理案件4237件,其中调解结案1054件,撤诉1125件,驳回起诉45件,调撤率为56.9%;审结案件3333件,线上调解和审理案件1395件,占今年新收案件总数的32.92%,人均办案530件,工作日日人均办案2.12件,全庭每日案件庭审量保持在10件左右。在如此高强度的案件量下,蒙自法院速裁团队坚持防疫结案两不误,速“战”速“裁”,大量外地当事人无需进入法院一样能够将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各项审判职能,不停不等不拖,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审判工作同步抓紧抓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得到当事人的高度好评,取得了良好成效,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判力量。

 

 
来源:云南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