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耿马县:“四轮驱动”培养“法律明白人”

2022-12-02 16:03:29

         近年来,临沧市耿马县认真贯彻省、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相关要求,选、育、用、管“四轮驱动”,助力“法律明白人”队伍规范建设,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与法治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队伍建设更“明白”

制定印发《耿马自治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为“法律明白人”培养提供政策依据。严格按照村民推荐、遴选、公示、审核程序,将有一定道德水准、热心公益事业、热心于乡村法治建设、具备较强的法治意识、积极服务群众、在群众中有威望的村“两委”干部、综治网格员、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老村干等人员纳入“法律明白人”队伍。

目前,全县92个村(社区)共有“法律明白人”460名,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5名“法律明白人”的培养目标。

 

专业知识更“明白”

依托“八五”普法讲师团师资力量,采取“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法律宣讲、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现身说法等形式,有效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30余场次1600余人次,对完成培训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并颁发证书、徽章,全县“法律明白人”实现了持证上岗。

 

示范带动依法治理更“明白”

围绕切实当好化解矛盾的“调解员”、收集社情民意的“情报员”、辅助基层治理的“服务员”、参与依法创建的“引导员”“四员”目标,强化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法律明白人”服务进村寨、入楼院、上网格,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便民服务,有力助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纠纷580余件次,收集社情民意110余条,成功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1个。

 

宽严相济队伍管理更“明白”

坚持对“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参与法治实践等工作情况记录在案;对不适宜的“法律明白人”实行动态清退。与此同时,实行“法律明白人”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将工作表现优秀、工作成效突出的,列入普法、乡村治理等工作表彰范畴;在发展和培养党员、村干部,聘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时,予以优先考虑。

 

来源:云南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