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加大对拒执罪打击力度 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2016-04-22 11:22:54

21日上午,云南高院召开“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落实420日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精神。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田成有解析了“执行难”的成因和破解路径,提出要通过严格的认定标准和令人信服的甄别手段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剔除出执行难的范畴,将“执行不能”实施终结程序,通过破产或司法救助等相关制度予以解决,留下真正有履行执行能力而不执行的案件;同时,解决执行难不能仅依靠法院的单打独斗,更不能由法院的执行机构唱“独角戏”, 要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执行联动机制,走多元化、社会化之路。

田成有强调,云南高院决心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要使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的现象基本消除;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在规定期限内得到及时依法执行;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退出和恢复执行机制得以建立;社会反响强烈的执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同时云南省高院还将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云南高院执行局长吕召表示,今年,云南省高院执行局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引导申请人提起刑事自诉与公诉并重,加大打击“老赖”的力度,确保今年年内有一批“老赖”被定罪量刑,对欠债不还的被执行人形成有力威慑。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用足用好执行查控系统,通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加大对失信惩戒力度。

 

部分在昆中央媒体、省内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并参观了云南高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体验全国执行查控系统。据了解,截止4月上旬,云南省已有127家中基层法院开通使用该系统,并将很快实现全省149家法院全连接,实现全国范围内“围猎”老赖,“分分钟”锁定。

(作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文/杨帆 图/赵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