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高院召开司法改革调研座谈会

2016-04-21 16:19:13

 

2016年4月15日下午,云南高院召集三级法院干警代表70余人召开司法改革调研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全省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邀请最高法院司改办规划处何帆处长为试点法院现场解答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

(座谈调研会现场)

座谈会听取了云南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司改办主任赵利军同志对云南法院司法改革试点情况通报,昆明中院、普洱中院、西山法院、寻甸法院、思茅法院、景谷法院六家法院汇报了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云南高院司改办专职副主任高雁介绍了云南法院扩大司法改革试点范围的相关思路。

何帆处长结合云南试点法院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政策依据、解决途径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指导,并提出了破解问题的意见建议。

(试点法院代表发言)

会议由云南高院副院长田成有主持,并作了小结。他指出,要坚定司法改革的信心,不断提升改革动力,杜绝对改革悲观、失望、甚至讨厌改革的不良情绪。改革要有突破,尤其是领导对改革要有激情、有信心,角度站位要高、眼光要远,对改革要有点理想主义,才能推动改革,确保改革成功。改革要用事实来说话,明白改革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让改革前后形成鲜明对比,当前“保姆”式审判已不符合司法改革潮流,应予革除。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特色改革,多一点特色改革,少一点普遍性、大众化改革,要大胆试,不能遇到什么困难就以“顶层设计”为借口裹足不前。改革要有耐心,找准节症所在,积极协调汇报,推进保障机制的建立及落实,不断推进和巩固改革。

作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朱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