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法典》宣讲进社区!让法律走近群众身边

2021-04-08 10:18:49

为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心4月1日下午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员干警到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普洱中院干警向社区群众发放了共计200余份的法律宣传资料。随后,法官围绕民法典的相关知识,以“证据意识”为主题,结合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侵权类等常见的民商事案件的审理情况,重点讲解了民事证据作为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王牌武器”,老百姓一定要注意收集留存各类原始证据,如合同、短信、聊天记录、转账凭证、就诊记录等。

此外,法官还讲解了如何收集证据和固定证据的方法、民事案件中举证责任的分配原则、证据效力等法律常识。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将案件背后的法律知识通俗易懂的向社区群众进行宣讲,强调在民事诉讼案件中,一定要牢牢树立证据意识观念,避免出现纠纷后因没有证据而输掉官司的情况。

在讲解过程中,法官与社区群众适时进行互动,宣讲结束后,又现场解答了社区群众的法律疑惑和个案提问。

此次活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思维和维权意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