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点赞】今天,为他们喝彩!段莉萍荣获2020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

2021-03-29 10:45:48

走过2019

行过2020

两年间

云岭大地的儿女们

给予我们无数感动、震撼和力量

 

3月26日14时30分

2019/2020年度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

在云报传媒广场举行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发起。此次评选,通过读者、用户、粉丝票选和专家评委会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两个年度各10位、共20位年度新闻人物和一个荣誉团队。

 

其中
 

把公平正义写进群众心里的

“最美公务员”

楚雄市人民法院法官段莉萍

获2020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


颁奖典礼现场,段莉萍走上领奖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为她颁奖。

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俊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主任唐时华,楚雄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景华一同来到颁奖典礼现场,见证了这个难忘的时刻。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表示,祝贺段莉萍法官被评为云南省十大新闻人物,荣誉代表着各级党委政府、报社媒体对她在基层审判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护公正、争一流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法院的民事法官,她坚守审判一线28年,始终能秉持司法公正,用微笑与耐心,化解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守护司法的公正与权威,把爱倾注到司法为民中,获得了全国“最美公务员”等荣誉。值得充分肯定!


 

段莉萍法官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女法官的细腻和柔情,展现了基层法官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情操,展现了基层法官司法为民满怀真心的为民情怀,展现了基层法官公正司法定分止争的职业素养,展现了清正廉洁公正不阿的法官本色。


 

希望段莉萍法官继续珍惜荣誉,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佳绩!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省法院系统都应该以段莉萍法官这样的优秀代表为榜样,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优点找不足、对照长处补短板,争做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典范,以优异的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捧着奖杯和荣誉证书

段莉萍却很谦逊

她总是认为自己很“平凡”

接下来
 

就跟小编一起听听

她的心声

“这次荣获‘2020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的荣誉,我非常高兴,也十分荣幸,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我其实很平凡,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我只是依法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职责,尽我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尽最大的努力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正义与温暖。”段莉萍说,这次获得这份荣誉,她的心中充满了感谢,感谢党和国家的培育,也感谢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们的帮助,她将把感恩之心化为实际行动,朝着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努力,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身司法事业,以更加突出的业绩报效祖国和人民。
 

从书记员、审判员

到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28年来

她一步一个脚印

用办案千件零错案、

解纷千起零投诉的实际行动

让公平正义在

每一个案中得到体现


 

接下来

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

将心比心,用真情办案的法官

段莉萍的故事


 

在楚雄市人民法院,见过段莉萍的人,都忘不了她的微笑。段莉萍,现任云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事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8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等称号。
 

无论是立案还是调解

巡回办案还是普法下乡

段莉萍总是用微笑迎接来访者

用爱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用耐心化解矛盾纠纷


1993年7月,段莉萍到洒鸡口法庭工作,洒鸡口法庭距楚雄市区120余公里,交通不便,工作环境艰苦,但她努力克服困难,迅速适应山区工作。办案中,段莉萍为查明案件事实,经常翻山越岭到案发地巡回办案、就地开庭,既方便当事人,又使当地群众受到法治教育。长年在基层与群众打交道,让段莉萍深知群众的喜乐哀愁。她常说:“法官要赢得民心,就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用真情办案。”
 

2003年1月,段莉萍因工作需要到楚雄市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立案审查工作,这一干就是10多年。立案庭是法院的窗口,是化解社会矛盾、了解民意、服务群众、联系社会的桥梁纽带,每年要接待数以万计的当事人,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法院的形象。对此,段莉萍严格要求立案庭接待做到“三个一”: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腔热情;“三颗心”:热心、耐心、细心,力争做到热情服务、公开公正。在段莉萍和全庭干警的努力下,立案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立案信访窗口先进集体”、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诉讼服务窗口示范岗”。
 


 

从边远的派出法庭,到执行局、立案庭、速裁团队,再到民事审判法庭,段莉萍从事法律工作已经20余年,一步一个脚印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办好一件件老百姓身边的小案子,解决好一个个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使命担当。


 

“云南力量”是一束束明亮的光

是一双双温暖的手

是一个个高大的背影

……

他们是新闻主角

是社会榜样

照亮着我们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