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实战化”训练从安检抓起——云南高院组织全体警员开展安检训练

2021-03-26 17:44:35

安全检查是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防止未经允许的管制器具、危险物质、限制物品等进入诉讼场所,保障参加诉讼活动人员人身安全和诉讼工作顺利进行的职务行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警总队2020年12月组织了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实战化”教练员集训,全省各级法院警队结合警务工作实际,针对执法素能、安检技能等短板弱项,采取集训轮训“送教上门”方式积极将“实战化”集训成果推送辖区基层法院及法庭,掀起了实战化训练热潮

结合机关警务工作实际,云南高院法警总队于3月25日下午利用日常训练日时间,组织干警和警务辅助人员开展安全检查训练。训练通过分组形式模拟执法现场,由部分参训人员携带限制物品通过安检岗位进行实战训练。第一组运用X光机对来访人员随身物品进行安全检查,主要训练对违禁物品的分辨能力;第二组通过对人身进行安全检查,训练手持金属探测仪对人身携带限制物品的排查。同时训练还对司法警察履行安全检查工作的语言告知进行了文明规范。

针对培训中发现的执法不规范、安全检查效率低、查获限制物品处置不当等问题,法警总队将继续利用日常训练和专项培训进行进一步强化,并将安全检查技能作为考核内容,定期开展考试考核,务求人人会看X光机、人人规范操作手持金属探测仪,牢牢守住法院安全第一关口。

 文/法警总队 倪振杰 图/鲁思言 法警总队 倪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