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高院组织参加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

2020-11-19 18:16:07

2020年11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发表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本次会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全省三级法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周强院长强调,全国法院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议认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题重大,意义重大,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深刻认识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把握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刻认识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深刻认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越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深刻认识把握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深刻内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深刻认识把握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司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深刻认识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工作布局和重要环节,依法正确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刻认识把握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紧迫性,加快提升涉外司法能力水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深刻认识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永葆法院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化学习教育,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全国法院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理论体系和丰富内涵。结合司法实践加强法治新闻宣传,围绕“十一个坚持”加强理论阐释。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法治建设和司法工作部署,抓紧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全国法院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研究解决司法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抓好统筹协调,狠抓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最高人民法院,各高级、中级、基层法院设视频分会场。云南高院全体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各厅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云南高院视频分会场参会。

 

图/谭 华

文/杨 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