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高院组织参加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2020-11-19 18:13:52

11月18日下午,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平安中国建设基础,全面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本次会议。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 

会议指出,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主体。刚刚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全国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民法庭工作正确方向;要狠抓案件质效,进一步提升人民法庭司法水平;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要坚持司法为民,全面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人民法庭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严管厚爱,深入推进人民法庭队伍建设;要坚持多措并举,提高人民法庭建设保障水平。

 

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云南省洱源县人民法院邓川人民法庭庭长罗连书就人民法庭加强政治建设、专业化建设,提升司法为民能力,发挥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中国建设职能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最高人民法院,云南三级法院在视频分会场参加本次会议。云南高院全体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各厅级干部、相关主要负责人及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等单位代表在云南高院视频分会场参会。

 

图/谭 华

文/杨 曌

 

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云南省)

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安宁市人民法院昆钢地区人民法庭

南华县人民法院红土坡中心人民法庭

 

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孔维滇   宣威市人民法院田坝中心人民法庭庭长

李佳侯(哈尼族)元阳县人民法院黄草岭人民法庭庭长

罗连书(彝族)洱源县人民法院邓川人民法庭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