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2020年全国部分省区彝汉双语法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昆举行

2020-10-21 15:40:29

10月20日,2020年全国部分省区彝汉双语法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昆举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召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开班式由云南省法官进修学院院长高雁主持。 

吕召副院长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切实加强双语法官培养培训工作,落实最高法院和国家民委关于民族地区民汉双语法官培养及培训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彝族地区法官运用彝汉双语开展司法审判活动和群众工作的能力,是保障少数民族基本权利和诉讼权利,平等高效解决少数民族当事人矛盾纠纷,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在少数民族地区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最高法院持续委托云南高院举办“全国彝汉双语法官培训班”,体现了对云南的关心和信任。

吕召副院长强调,落实部署要求,抓好双语培训,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彝汉双语法官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加强双语法官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二是要明确任务,把握重点,确保培训取得成效。切实把握好政治理论教育、双语基础知识培养、双语审判实务训练这几项重点,做到学以致用;三是要严明纪律,强化管理,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最后,吕召副院长还殷切嘱咐学员们要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讲求学习方法,搞好互助团结。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20天,将采取集中授课、实地学习、座谈研讨、演讲比赛等方式进行,培训期间将对所有学员进行彝语能力测试,口试和笔试均合格的,颁发结业证书,此证书也是我省学员评定双语法官资格的依据。

  彝汉双语法官培训班自2015年以来已举办五期,共计培训学员150余人,为民族地区审判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本期共有来自云南、广西两省区法院的20名基层彝汉双语法官参加培训。

 

 

                                    文稿:朱彤

                                    摄影:牛光新 朱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