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高院组织干警参加“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第十一场、第十二场宣讲辅导

2020-09-28 18:33:05

202092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宣讲辅导第十一、十二讲暨第四期全国法院民法典学习贯彻专题培训班。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以“民法典总则编重点问题解读”为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辉以“民法典的理念创新——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为视角”为题,为法院干警授课。 

杜万华表示,民法典总则编的精神贯穿在整个民法典体系当中,要完整把握民法典体系一定要首先把握民法总则。杜万华系统全面的讲述了民法典总则编的立法亮点和创新发展,生动阐述了总则编中各项适用性法律原则和一般性规则,表示民法典的编撰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体系化解决了法律碎片化的问题。随后,杜万华深入讲解了民法典构建的法律理念基础,进一步梳理了民法典总则编理论体系的构建,强调要正确理解法律条文和法律规范的关系。杜万华还特别针对基层法院在实践中遇到的监护制度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要注意把握监护制度的总体原则,正确理解监护的性质。宣讲对全国法院干警从体系化的角度,完整准确地理解民法典总则编的精髓要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姚辉从民法典中的核心价值观入手,以婚姻家庭中的义务与责任为例导入,分析讲解了公平责任中的公平理念、绿色环保理念与环境侵权惩罚性赔偿与修复生态责任、网络侵权责任的纵深发展与利益平衡思维、高空抛物规则的多维更新与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等几方面内容,为法院干警进一步理解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中的创新理念,把握民法典的核心价值提供了指导。

专题培训班以视频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法院设分会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及相关部门干警,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及部分干警在云南高院分会场参加学习,全省各中基层法院在各分会场参加学习。

 

/文 鲁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