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法院两名干警喜获“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一名干警获提名奖

2020-09-23 18:07:46

 

柴继红

主审孙小果案的女法官

2019年12月,随着孙小果案的宣判,这起轰动全国的扫黑除恶重大成果案件最终落下帷幕。

 

在历时5个月的时间里,为将该案办成铁案,作为孙小果案一审主审法官的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柴继红带领审判专班的法官们认真审查全案,从证据的采信到事实的认定,再到法律的适用都严格把关。从阅卷到开庭,再到合议、结案,写裁判文书,都精益求精。

 

在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柴继红的办公室里,有20本被称为“秘密武器”的办案笔记本。一本本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她从事刑事审判18年来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同事们时常找她查看记录,十分方便。这些案件中,有原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巡视员马吉林受贿案,西双版纳州原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忠贪污、受贿案,云南省煤田地质局原党委书记胡克宁受贿案等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

 

18年来,柴继红承办案件400余件,参办案件600余件,审结案件数年年名列全省前列。

 

何洪刚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老法警

2019年6月27日晚,从曲靖市麒麟区胜峰路上的一家餐厅内传出凄惨的求救声,伴随而来的还有尖叫四散的人群。

 

而在往外涌出的人群中却有一个人逆行而上,这个人叫何洪刚,他是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的一名普通干警。

 

现场,一名男子手持砍刀,一男一女已被砍倒在地。何洪刚当即顺手抄起一块餐椅坐垫护住手部,跨步上前夺走歹徒手中的砍刀丢向墙角后,顺势将该男子按翻在地。

 

将行凶者控制后,被害人杨某终因体力不支,倒在何洪刚身旁。见杨某颈部动脉的伤口呈现喷射性出血,何洪刚连忙腾出一只手使劲按压住杨某伤口帮助其止血,并大声朝门外呼喊:“快打110报警,打120救人!”何洪刚一直将行凶者牢牢压制住,直到民警赶到现场将其带走。

 

事后面对各界赞誉,何洪刚说得最多的是:“我是一名司法警察,这是小事。”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当被救者脱险,他却悄然离去,连名字都未留下,只留下背影让我们仰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