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今天,把掌声献给你们!

2020-09-23 18:05:56

他,是黑恶势力的“克星”,是一把悬在黑恶势力头上的“利剑”;

 

她,是孙小果案的主审法官,更有办理刑事案件的“秘密武器”;

 

他,心里装着百姓,在大山里创建了一个“枫桥式派出所”;

 

她,看到歹徒冲向孩子,毫不犹豫地用双臂把孩子护在怀里;

 

……

 

2019年,他们是推动云南法治建设进程的参与者和先行者,也是千千万万政法工作者和法治追梦人的代表。今天,我们相聚滇池畔,为这22名获奖者献上最热烈的掌声。

 

评选活动见证法治云南建设进程

 

2009年底,扛起“凝聚法治力量、刻录法治轨迹”的责任担当,云南法制报社首次举办“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此后每一年,评选活动集结号在云岭大地如期吹响。

 

11年来,太多响亮的名字被记录、太多感人的事迹被传扬,获评的年度法治人物用行动推动法治云南建设进程,让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根植人民心中,他们像一束光,照耀法治云岭!

 

11年执着守望、积累沉淀,“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已成为我省宣传政法工作者先进事迹、社会各界参与法治云南建设的重要品牌,是宣传法治云南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推动法治云南建设进程不可或缺的力量。

 

历年来获评殊荣的先进人物,有的以获评法治人物为动力,继续在行业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走上领导岗位,为助推法治云南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评选活动真正做到了传递政法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记录推动法治云南建设进程。

 

22名获奖者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

 

“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自2019年12月6日启动以来,得到了省级政法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积极推荐,主办方共收到100余名被推荐人的资料。

 

初评中,初评委员会对每名被推荐人的事迹都进行了严格把关,并将符合评选条件的被推荐人事迹陆续刊登在《云南法制报》、云南法治网、《云南法制报》官方微信和微博等媒体上。

 

经单位推荐、初评委员会评审,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100余名被推荐人中评定推出22名“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主办方创新宣传方式,在《云南法制报》及新媒体平台上开设“走近‘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栏目,组织记者深入22名候选人的单位,通过认真细致的采访,推出了一组有情怀、接地气、暖人心的报道,使这些候选人的事迹更加深入人心。

 

其间,学习强国、云南长安网、云南政法(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媒介上的频道)、云南网、云报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对“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先进事迹进行更为广泛的宣传。

 

我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系统的新媒体平台也积极进行推送。

此次纸媒联动新媒体平台的融合宣传,使评选活动形成了多层级联动、多平台齐发、多波次推送、多亮点呈现的强大宣传声势。

 

坚定法治信仰,初心不改再出发

 

今年7月24日至8月10日,“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进入投票环节。投票方式以网络和微信投票为主。在此期间,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连日推送候选人名单和具体投票方式,并同步链接投票通道。全省政法系统干警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纷纷为自己的战友、心中的英雄投票。

 

在为期16天的投票时间里,主办方共收到10022192张选票。其中,网络投票4399734票,微信投票5622458票。

 

8月21日,根据候选人的事迹和投票结果,来自政法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的代表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和10个提名奖,同时增设2个特别奖。

 

今天,我们相聚滇池畔,以法的名义再次致敬榜样。传颂法治人物、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让我们循着这份足迹,笃行致远,戮力前行。

 

● 特别致敬奖 ●

 

永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毛勇

 

● 特别感动奖 ●

 

红河州开远市东城幼儿园教师  杨茹云

 

● 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 ●

 

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  齐晓斌

 

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一庭庭长  柴继红

 

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许雪舟

 

腾冲市公安局五合派出所所长  许三强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  杨雯

 

丽江市永胜县公安局东山派出所所长  文云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司法警察  何洪刚

 

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  陈树雪

 

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所政管理科科长  曲连宏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三监区监区长  侬晓鹃

 

● 提名奖 ●

 

景洪市司法局景讷乡司法所所长  周顺明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金平大队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  韩文芳

 

西双版纳监狱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  苏贵文

 

曲靖市麒麟区北关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丁绍旭

 

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网安大队民警  李正平

 

永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田文林

 

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庭长  蔡家瑶

 

澄江市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  张俊

 

普洱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  李铁

 

安宁市司法局太平司法所所长  吴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