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高院组织干警参加“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第九场、第十场宣讲辅导

2020-09-14 17:21:29

911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第九场、第十场宣讲辅导,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小荣以民法典物权编中的秩序、效益与公平为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凯湘以民法典人格权编的主要内容理解与适用为题,为全国法院干警授课。

 

贺小荣指出,民法典物权编主要解决物的归属与利用,突出体现了秩序、效益和公平,在整个民法典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贺小荣回顾了民商裁判的法律渊源,并结合立法背景、司法实例、境外相关立法,从数据和虚拟财产的范围及权利属性、虚拟财产的继承与转让等方面剖析了数据和虚拟财产的保护问题。贺小荣重点探讨了担保物权与用益物权中的难点问题,通过具体、深入分析担保物权与保证合同的分离与互补、不动产担保物权与相关权利的冲突、动产担保及其对抗规则、用益物权中的农村土地经营权与居住权四个方面的法律涵义和适用、立法亮点和创新,为法院干警更加准确理解和适用民法典物权编提供了有力指导。

 

刘凯湘系统全面地讲授了人格权在民法典的立法安排演变、法律性质与特征、法律适用规则等内容,并延申阐述了司法实践中仍需研究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法院干警学习领会民法典人格权编精髓要义以及引领干警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辅导讲座以视频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法院设分会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及相关部门干警,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及部分干警在云南高院分会场参加学习,全省各中基层法院在各分会场参加学习。

图文:新闻办  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