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省高院、省工商联共同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2020-06-24 18:11:27

2020年 6月23日下午,省高院、省工商联开展联合调研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活动,并召开工作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调研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工商联《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精神,做好我省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举措。

联合调研组实地参观了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云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建设状况,并对协会开展民营经济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等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

会议认真听取了民营企业家及特邀调解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多元化解民营经济纠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深入研讨,研究了推进我省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有关事宜,并就加强商会的司法确认工作、健全完善转达企业诉求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律帮扶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近年来,省工商联、省高院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共同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和座谈,增进了法院与工商界、民营企业的联系,强化了司法与民营经济的良性互动,在推动司法更好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侯建军表示,全省法院将继续立足法院司法职能和工作实际,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司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一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依法支持民企发展。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立足云南民营经济发展特点和实际,切实深化思想认识,把司法保护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法院的重要职责,作为服务保障大局的重要方面,作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积极主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要妥善化解涉疫纠纷力保复工复产。全省法院要进一步落实涉疫情诉讼绿色通道机制,强化多元化解、诉前调解,强化快立、快审、快执,全面缩短办案周期,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三是要坚持公平理念力创良好营商环境。全省法院将持续积极参与,牢牢坚持平等保护、支持民营经济的基本原则,秉承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的司法理念,依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要打造多元途径力推便捷解纷。全省法院将紧紧依靠全省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依托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健全完善特邀调解、委托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调解、司法确认、强制执行衔接机制,切实把法院的司法职能优势与各级商会调解组织的调解优势统一起来、发挥出来。五是要强化院企互动力促健康发展。法院将与民营企业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共同重视企业法治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共同重视纠纷多元化解特别是诉源治理工作,增进相互之间的信任,合力建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良好的法治环境,共促民营经济发展。

喻顶成指出,此次省工商联与省高院共同调研是进一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具体措施,也是进一步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完善民营经济保护的实务举措,对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省高院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下发了《关于开展诉调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保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积极开展了法治讲堂进企业,法律帮扶企业等活动。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各商会要进一步加强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主动作为,在机制建设、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和法院的沟通交通,在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健全司法与各级商会、民营企业多元解纷的良性互动、紧密衔接机制,构建起高效权威的多元化解工作体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省民营企业家代表、特邀调解员代表、省高院、省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0 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图:王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