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从衣食住行到婚丧嫁娶,看民法典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2020-06-16 16:58:52

被称为“一法出九法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从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到生产经营、婚丧嫁娶……民法典在许多方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几乎样样管到了。
 



 

(网络配图)
 


 


那么,

民法典具体从哪些方面

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权益?


 



日前,昆报君采访了五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武子捷和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民商事业务委员会主任胡家艳,对民法典中的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梳理,并以虚拟人物“小民”一生的经历为例加以剖析。


 


 


 


01

当小民还在妈妈体内孕育时,民法典已开始对其保护——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研活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不得违背伦理道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



 

胡家艳:民法典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法典,对当下许多有争议的新生事物作出了回应。此前发生过一些机构和人员贸然从事有关人体基因和人体胚胎方面的科研活动,这些行为不仅可能对试验个体造成损害,也可能对社会道德造成冲击,通过立法予以规制,可使这些科研活动在科学、伦理的指引下健康有序发展。在民法典施行后,若发现类似违法行为,可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


02

小民疑惑,自己的名字可以跟父母不同姓吗?


武子捷:民法典在姓氏选取上作出较大调整,子女除了跟随父姓和母姓,还可以跟随其他直系长辈血亲或法定扶养人以外的其他扶养人的姓氏,在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前提下,有正当理由还可选取其他姓氏,少数民族可遵从民族文化传统和习俗选取姓氏。


03

小民在学校和同学踢球时受伤,能否要求同学赔偿?能不能要求学校担责?


武子捷:民法典作出新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这一条款被称为“自甘风险”规则,在类似案件审理中,为法院提供了裁判依据。

 


04

小民进入大学后遇到“套路贷”,其与放贷人之间签订的借贷协议,不再是放贷人的“保护伞”。



 

胡家艳:此前,有关高利贷的规则都是通过司法解释而非法律的形式出现,且未明确出现“禁止高利放贷”等字样。在民法典中,高利贷被明确界定为违法。这在我国现有法律体系中也是首次。以后,公安机关、法院等单位在办理相关案件时,就有法可依,能够肃清非法放贷业务,规范整个金融市场。


05

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生活中,小民在购买产品或服务时,都会遇到许多“点击阅读并同意”才能继续消费的情况。这些条款往往冗长又复杂,很少有人会仔细读完,因而在发生纠纷后,这会成为维权的“绊脚石”。


武子捷:大到购车买房,小到交水电费,我们的生活中经常遇到各种格式合同,提供这些格式合同的往往是银行、保险、电信、互联网、水电气暖等垄断行业主体。一旦出现纠纷,商家会以消费者签字为由撇清责任。


格式合同减少了订立双方的磋商成本,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合同的签订和条款必须遵循契约自由和公平正义原则。民法典对格式条款作了进一步明确: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这是《合同法》中没有的。民法典还规定,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这对公共服务提供者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 


06

小民上班以后,发现单位里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存在“性骚扰”现象。


胡家艳: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完善法律法规,防止、惩治性骚扰行为的呼声进一步高涨。民法典的禁止性骚扰条款,将原来的“用人单位”主体,细化为“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机关企业是利用从属关系实施性骚扰的多发场所,而学校则是未成年人和年轻人最为集中的地方,从劳动关系上来看,这些地方不属于“用人单位”。民法典这一修改实际上将负有防止性骚扰责任的单位范围作了进一步明确,让法律更有针对性,由机关、企业、学校实际承担防止性骚扰的责任。


07

小民在下班途中遇到老人摔倒在路上无人敢扶,自己也犹豫到底扶不扶。


武子捷:见义勇为行为可以大胆实施。民法典为见义勇为者增设了免责条款,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个条款为见义勇为者提供了法律武器,维护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08

小民出差坐高铁遇到有人“霸座”,乘务员和乘警也难以协调。



 

武子捷:根据民法典,高铁“霸座”不仅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更是一种违约行为。在乘客购票成功的那一刻起,乘客与承运机构的客运合同就已生效,购买车票时选定的车次座位就是合同的条款,乘车就是履行合同。民法典第八百二十条写明,承运人应当按照有效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运输旅客。这意味着,高铁“霸座”属于合同违约行为,运输部门可就此对“霸座”乘客进行起诉。此外,被占座位的乘客同样可以合同违约为由起诉承运机构,或以侵犯自己的座位使用权为由起诉“霸座”乘客。


09

小民外出时钱包被偷,发现后追赶小偷。小偷慌不择路撞到电线杆受伤。小民需要为此负责吗?


武子捷:民法典规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情况紧迫且不能及时获得国家机关保护,不立即采取措施将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必要范围内采取扣留侵权人的财物等合理措施;但是,应当立即请求有关国家机关处理。受害人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也就是说,遭受侵害不能及时获得救助时,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合理限度内造成侵害人损失,可以不予担责。

 


10

小民有了积蓄,买了一套房子。其认为物管不尽责,于是拒缴物业费。物管对小民家采取了断水断电措施。


武子捷:民法典专门将物业服务合同作为典型合同独立出来,足以说明物业纠纷问题的重要性。物业服务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服务事项、服务质量、服务费用的标准和收取办法、维修资金的使用、服务用房的管理和使用、服务期限、服务交接等条款。民法典明确了服务提供方和业主两方的权利和义务——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物业服务人可催告其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的,物业服务人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虽然此前《物业管理条例》也对这些行为进行了规范,但写入民法典,法律效力、权威性更高,法院在审理类似案件时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有利于解决审判过程中的很多问题。

 


11

 小民所在小区单元楼发生高空抛物导致业主财物受损,其和同一栋楼的其他业主被要求承担赔偿。



 

武子捷:此前,高空抛物案件审判的争议在于难以找到侵权责任人,通常的处理是无法找到具体侵权人时,侵权责任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除外)”共同承担,这种处理方式让无辜的业主感到不公平。


民法典对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作了进一步完善,对责任的承担有了更明确的划分。一方面,强调了有关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侵权责任人。“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受害人后,可以向实际侵权人追偿。同时,对物业管理的规范及管理责任予以明确,物业公司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高空坠物情形的发生,如因物业失职,在应当安装监控设备的位置没有安装监控设备,导致业主无法调取到事故发生时相关的证据资料,业主可以要求物业承担相应的责任。此外,如果物业公司对小区内业主不按规定进行装修的行为放任不管,导致坠落事故,也须担责。


12

小民和小区里其他居民对物业将小区公共区域当作收费停车场的行为非常不满,但又无可奈何。


武子捷:民法典对小区共有财产的处理问题给出确切答案。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也就是说,物业公司利用电梯广告以及全体业主共有的场所开设收费停车场等获取的收益,剔除经营成本后,剩余的归业主所有,业主可以要求平均分配或用于小区建设。


13

小民结婚1年后,妻子偷偷借了一笔钱去整容。小民也要一起承担这笔债务吗?



 

武子捷: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四条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共同债务。


14

小民要和妻子离婚,最快多久才能和妻子解除婚姻关系?



 

胡家艳:民法典设立了30天的“婚姻冷静期”。“冷静期”只适用于双方到婚姻登记机关去协议离婚的情形。在“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但“冷静期”制度并不适用所有的离婚情形,发生家暴或婚内出轨情况,确实导致感情破裂,可到法院起诉离婚。


武子捷:法院办理离婚案件十分慎重,当事人必须到庭,表达自己的离婚意愿。除非明确确认夫妻感情破裂,才会判决离婚。此外,根据民法典,离婚多了一条路径——在现行婚姻法中,被判不准离婚后再次起诉的间隔为半年。但第二次起诉,也有可能被判不离。此次民法典对再次起诉判决离婚的条件予以落实,即第一次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分居满1年,一方再次提起诉讼离婚的,应当予以离婚。


15

小民年纪大了,想立个遗嘱提前划分财产归属,但身体不好,去不了公证处也无法手写,设立遗嘱还有没有其他有效的办法?



 

武子捷: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发布于1985年,对于遗嘱的法定形式规定为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共5种,以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打印、录像等遗嘱方式越来越多,因为缺少法律依据,常常引发纠纷。民法典明确规定,废除原有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立有多份遗嘱的,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同时增加打印遗嘱和录音录像遗嘱为法定遗嘱形式,并详细规定了两种遗嘱形式的实质要件和形式要件,为司法实践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此外,民法典还新增一项规定,被继承人兄弟姐妹的子女可以代位继承,从而扩大了法定继承人的范围。


 


 

其实,

“小民”就是你我他,

民法典守护我们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