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守护生态环境!云南这个国家级公园有了“专门法庭”

2020-06-05 15:22:54

6月2日下午,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普达措国家公园法庭”揭牌仪式。

 

该法庭的挂牌成立,是创新司法为民机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的务实之举,也是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大局的担当之举,更是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提供司法保障的有效之举。

 

下一步,迪庆中院将充分发挥普达措国家公园法庭的优势和司法能动性,积极探索符合迪庆实际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努力提升迪庆州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迪庆中院院长张宇、云南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鲁军为法庭揭牌。)

 

随后,迪庆中院“环境资源审判补植复绿示范基地”落成仪式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举行。该补植复绿示范基地,集环境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法治教育于一体,对保护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资源审判补植复绿示范基地落成后,迪庆法院将加快探索建立“专业法律惩治+生态补植修复+社会综合监管”的人民法院环资审判新模式,确保公益诉讼判决结果落地生根,为迪庆州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期间,迪庆中院法官干警在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开展了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6·5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向往来游客派发宣传册,开展法律宣讲,向游客普及《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倡导广大游客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50余份,宣传起到良好效果。

 

近年来,迪庆两级法院不断加大严惩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力度,注重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积极推进源头治理,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6月1日至3日,迪庆两级法院分别对三起涉野生动物犯罪进行了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分别判处了刑罚并处以罚金,这也是迪庆法院为守护最美藏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及响应世界环境日主题作出的亮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