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线上调解化纠纷,当事人“云端”握手言和

2020-03-30 14:35:54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

为及时高效地解决纠纷

云南各级人民法院

积极开展

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

线上诉讼活动

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双江县人民法院


 


 

“被告,听得见吗?”

“原告,能看得到我吗?”

“律师,听得见吗?”


 

调解开始前,双江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正在耐心地和双方当事人进行视频语音调试。


 


 

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被告某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和被告李某某均在昆明,为方便当事人诉讼,经承办法官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决定通过“云解纷”平台对该案进行线上调解。


 

由于原告使用平台存在一定难度,为使调解顺利进行,法院书记员在调解过程中对原告进行了全程指导。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书记员将调解笔录通过该平台发送给当事人,当事人在手机上核对,无异议后利用手写功能在线签字确认。


 

 


 


 

陆良县人民法院


 

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陆良县人民法院对原告某银行诉被告郑某、何某夫妻二人金融借款纠纷案件进行了线上微信群调解,及时解决当事人纠纷、化解矛盾。


 

该案立案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迅速将案件移交速裁团队办理。速裁团队法官了解情况后发现本案被告郑某一直身处国外,而何某也一直在省外,当前无法按时参与诉讼。


 


 



 

承办法官多次通过电话与当事人沟通,双方均有调解意愿。3月20日下午,在法官助理的协助下,法官组建了一个案件调解群,组织双方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调解,最终成功达成调解协议。

 


 


 

昆明市东川区人民法院


 

近日,昆明市东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立案审查时发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该案进行现场立案,告知当事人后,迅速将该案流转到速裁团队办理。速裁团队法官及时和原、被告双方电话沟通后,认为双方都有调解意向。


 


 

随后,法官通过“云解纷”平台组织双方进行网上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高效审结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


 

同时,这也是昆明市东川区人民法院繁简分流改革后的首起小额诉讼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48小时,双方当事人都没到法院,在网络两端“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