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严防疫情不松懈,“云审判”持续发力

2020-03-17 16:18:04

当下,疫情防控仍处关键时期

“云审判”也将持续发力

云南各级人民法院

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采取网上立案审案、远程视频调解等措施

保证严防疫情不松懈

司法服务不打烊


 


 

永善县人民法院

 


 

3月12日下午,永善县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了一起行政案件,这是该院近年来受理的首件与食品有关的行政案件。


 

2020年1月7日,永善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行政案件,水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商户滥用食品添加剂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当事人不服处罚决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永善法院由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管辖永善、绥江、水富三地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


 

2019年6月,水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与昭通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对韦某在水富市区经营的泡粑店进行抽检,经相关鉴定机构检测,韦某泡粑店经营的散装馒头中糖精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水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韦某进行立案调查后,对韦某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85000元的处罚决定。


 

韦某对处罚决定不服,向水富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水富市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受理后,维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处罚决定。韦某遂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永善县人民法院在受理案件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大家隔着屏幕“面对面”对话,双方当事人都很配合,此次远程视频庭审顺利开展。

 

 


 

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锤起音落,3月11日,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了一起土地行政登记案件。


 


 

由于案件部分当事人身处上海,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山中院决定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审理此案。


庭审过程中影像传输稳定、声画清晰呈现、庭审过程平稳有序,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进行直播。


 


 

疫情防控期间,保山中院充分“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将疫情防控融入法院工作统筹推进,积极推进“线上办公”“网上开庭”“网上送达”,保证“严防疫情不松懈、司法服务不打烊”。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疫情防控期间,3月11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云解纷”平台,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


原告曹某某与被告朱某,因感情破裂向宣威市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宣威市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一审判决不准双方离婚。原告遂提出上诉,案件进入二审程序。


 


 

受理案件后,曲靖中院承办法官联系双方当事人,询问是否有调解意向以及是否同意通过“云解纷”网络平台审理。双方均同意通过“云解纷”在线调解。


 

调解当天,案件当事人相继进入“云解纷”平台。承办法官逐一核查当事人到庭情况,并告知当事人注意事项。之后,在法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利用远程视频“面对面”交流,很快双方就达成了调解,并在“云解纷”平台对调解笔录、调解协议进行签字确认。 

来源: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