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遇消费纠纷?看法官团如何为你维权支招!

2020-03-16 15:15:22

到超市购物发现被多收钱,

该向哪儿反映?

购买新房可装修工期一拖再拖

装修公司还玩消失

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在美发店充值后

不久美发店关门了

还没有消费的钱又该如何追回?

……


 


 

在消费渠道便捷化和多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陷阱和骗局让消费者屡屡“入坑”,这些层出不穷的新手段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自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官渡区人民法院、五华区人民法院的20余名法官加入《春城晚报》《都市时报》“3·15消费者权益联盟”,组成法官维权咨询团队,在活动期间通过维权热线为消费者提供帮助、答疑解惑,提出专业法律建议。

 


 


 

下面,

咱们一起来看看超强的

“消费者权益联盟”

法官阵容


 


 

 


 


 


 

消费者在日常购物中

容易遇到哪些问题?

法官是如何解答的?

其中有没有你最关心的

消费维权法律问题?

小编带你一起往下看


 


 


 

五华区人民法院


 


 


 

市民张先生


我去超市买东西,付完款多次发现实际支付金额都比应付金额多了几角钱,好像是收款后台自动从我的账户上扣款把金额补成整数。虽然每次只多付了几毛钱,但每个消费者都这样的话也是一大笔金额。请问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向什么部门反映?

 


 


 


 

马海翠法官


作为消费者,你享有按照商品实际价格进行支付的权利。若商家在未征得你同意的情况下,将你应支付的金额补足为一个整数,相当于增加了你的应付金额,对此你可以提出异议。若与商家协商无果,你可以将此情况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或投诉,以此来规范商家的行为;也可以通过诉讼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市民陈先生


我所在公司的上级公司有渠道可以购买口罩,就请公司帮忙买了100个口罩,花了500元。现在我钱已付清,口罩也到公司了,但是公司不让我把100个口罩全部拿走,说只能每天给我发一个。公司这样的做法是否侵犯了我的权利?

马海翠法官


首先应明确你与公司之间构成的是买卖合同关系,还是委托合同关系。若你是直接向公司购买口罩,公司出售给你,你与公司之间就构成买卖合同关系。买卖合同关系的履行应该按照买卖双方的约定履行。若你与公司对买卖口罩的履行方式没有明确约定,按照《合同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所以你可以先和公司协商口罩的交付方式。若协商不成,按照交易习惯,公司无权将你购买的100个口罩分100次交付给你,你可以要求公司将100个口罩一次性交付给你。


 

若你只是委托公司帮忙购买口罩,则你与公司之间形成了一个委托合同关系,你是委托人,公司是受托人。根据《合同法》第三百九十九条之规定,受托人应当按照委托人的指示处理委托事物。《合同法》第四百零四条规定,受托人处理委托事物取得的财产,应当转交给委托人。你作为委托人可要求公司将其代买的100个口罩一次性交付给你。公司无权将你购买的口罩分100次交付给你。


 

市民周女士


我过年前在一个美发店充了钱,当时的活动是充500元送500元。前两天,我去这个店发现关门了。门口贴了一个门面转让告示。这段时间也没有美发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情况,我也没办法联系上他们。我现在该怎么办?

马海翠法官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之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根据周女士你的陈述,你在美发店充了值,还未来得及消费,该美发店就将门店转让,若要求美发店继续履行约定已无法实现,故你可以要求美发店退还你预付的款项,并应该支付你预付款的利息和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鉴于你不知道该美发店的主体信息和联系方式,建议你先到工商登记部门查询该美发店的工商登记信息,确认美发店经营是否合法,是否有联系方式可协商退款事宜。若联系不到,可向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有恶意诈骗嫌疑的,还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西山区人民法院


 

市民刘先生


去年1月份,我经朋友介绍昆明某装修公司装修一套住房,房屋面积有110多平方米,签订合同时,约定同年4月29日交房,我支付了4万元预付款,在装修过程中,又断断续续支付了3万多元。


 

钱交了,装修进度却一拖再拖。无奈之下,我将装修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装修公司继续履行合同,并赔偿违约金。今年1月份,法院经审理后,认定装修公司延期交付房屋,构成违约,判令装修公司继续履行合同,并承担违约金。但法院判决后,装修公司并没有施工。


 

前几天,我去找装修公司的办公地址,发现装修公司的登记地址是虚假的,从网上查询后,这家装修公司工商营业执照并没有注销。接下来,我应该如何维权?


 

朱亭法官


假如你所反映的都是事实,装修构成违约,可以要求解除合同;也可以要求装修公司继续履行装修合同,直到工程完工交付,同时你还可以主张违约金,如果造成其他损失的,可以主张赔偿。接下来,如果判决生效后,可以委托律师或者自己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如果装修公司的地址是虚假的,可以将装修公司的负责人联系电话提供给执行干警,执行干警会电话通知装修公司负责人去法院履行生效文书。

周女士


我前段时间在网上找代购买了一个包,买回来后不放心就从网上找了一家鉴定平台,想鉴定一下真假。之后,鉴定平台告诉我包是仿品。得知消息后我立刻联系了代购,但对方坚持说这个包是正品,还把买包相关的手续及发票都发给了我。现在,我不知道这个包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假的,我该怎么维权?

王新华法官


因为无法对网络上鉴定平台的资质进行审核,且平台无法出具完整的鉴定意见书,就不能作为认定事实的依据。要解决这个争议,首先应找一家具有鉴定资质的机构对包的真伪进行鉴定,并出具鉴定意见书。如果鉴定依然为假货,此时就可以出具相应的鉴定书,再次与代购方协商,协商不成再找消费者协会投诉。如果物品价值比较高,可以选择走法律途径,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官渡区人民法院

市民马女士


2018年初,我在昆明某俱乐部办了一张价值6000元的双人健身年卡,俱乐部工作人员承诺,三月份开业以后,可以去正常行使会员权利。但一直拖到十月份他们都没有开店,期间我们找他们协商,要求退款。他们承诺等到他们开业以后就可以给我们退钱了,可一直到现在他们都没把钱退给我们,我们现在就希望他们可以把钱全额退给我们。

颜芬芬法官


在这个事件中,你与健身房之间成立了一种服务合同关系,在成立了服务合同关系后,俱乐部应该是按照双方的约定,按时、全面提供相应的服务,你作为消费者,却并没有体验到相应的服务,对于这种事件的处理,首先建议双方协商解决,使合同继续履行下去,如果两者不能达成协议继续履行合同,消费者也可以解除合同退还相应的款项以及赔偿损失,协商不成的话,在有证据的前提下,可以到法院起诉解除合同,主张返还款项和违约损失。

 


 

云南法院网公众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