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三八节:给女神静静的情书

2020-03-05 14:33:44

西山区人民法院作为昆明的主城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在全体干警的努力下,各项工作获得了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肯定,多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西山法院诉调中心承担了全院民商事案件50%以上的审判任务,干警们在完成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坚持创新审判改革,为全省基层法院的诉调中心、分调裁审制度构建提供了经验,这个群体中又有半数以上是巾帼法官,她们可穿上法袍、手持法槌让公平正义得到彰显,脱下法袍也可进入学校,指导老师、学生将校园欺凌案件搬上讲台,让学生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在疫情期间亦可戴上党徽到社区配合疫情防治工作。在这“三八”节来临之际,谈谈这个可敬、可爱、青春活力的女法官典型代表,云南省结案数第一的女法官徐静的那些事。 

做好本职审判工作,两年来每年审结案件过千件

在同事们眼中,徐静法官是一位乐观、健谈、有亲和力且业务能力强的女法官,她手上高峰时期有200多件正在同时办理的案件,每一个案件都曾多次认真阅卷,与当事人多次沟通,多少次庭前调解、证据交换,认真严谨的庭审调查。每天的时间都排得很满,判决书只能在下班后主动加班制作。她说,如果不把当天的案件相关工作处理好,即便回家陪孩子,心里也仍不能踏实。正是这种对于法律的执着信仰,让长她能够在2018年、2019年每年审结近千件案件,同时也督促着她对当事人提交证据的全面分析,从事实、法律角度,得出情理与法理交融的判决,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加强法制宣传,送法进校园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西山法院也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活动主题,对涉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给社会和校园带来的危害,如何防治、处理等进行了宣传。徐静法官深入校园进行宣讲,并结合审理的涉及青少年的案件,用生动、浅显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欺凌的类型、危害和影响,以及如何避免和减少校园暴力,引导学生们从小牢固树立法治安全意识,远离违法犯罪,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并指导学生们完成“模拟法庭”,巩固相应的知识,提高法治感受。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徐静法官指导的模拟法庭,更能深切体会到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他们亲切地称呼徐静法官为“送法小姐姐”。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在紧张繁忙的审判工作同时,徐静法官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戴上党徽以党员干警的身份“下”到社区。“下”到社区后配合社会安排分组,在社区对进出人员的体温进行测量,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入户排查,全力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完成“沉”的工作。

当然,除徐静法官以外,西山法院还有全国最美执行女法官,在全省法官轮训班上向学员授课的全国办案标兵吴娴女法官,正是这些巾帼法官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让胸前的法徽发光,让党徽发亮。

 
来源: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