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抗“疫”| 西山区法院、司法局强化网格共联,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2 16:30:45

疫情袭来,西山区法院党组迅速行动,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提升,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西山区工作实际,西山区法院和西山区司法局迅速安排部署,凝聚政法力量,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并联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法官进网格”,司法保障“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西山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部署、全面动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西山区法院党组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研究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把党员固定日活动开在抗击疫情一线,发挥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立足工作职责,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忧心事、闹心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一线。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西山区法院与西山区司法局在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的同时,积极加强联动对接,将西山区法院、派出法庭、西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各司法所以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第一要务,有序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引导、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不断满足非常时期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把一份份高分的成绩单放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借助网格管理这一平台,西山区法院积极创建“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西山区法院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提供便捷服务。及时整理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法律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同时,采取“互联网”办案模式,以非接触方式开展诉讼活动,有效避免和减少了人员接触。联动行政系统推行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方便了群众办理业务。 大力推行开展“网上办”“掌上办”,利用 “云解纷”“云上法庭”“移动微法院”等智慧法院系统进行“不见面”立案、庭审、调解、咨询服务。针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关心的劳动关系法律问题,西山法院作出规范建议,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用人单位正常生产经营。

此次西山区法院和西山区司法局联合发布该方案,正是两部门服务于“复工复产”、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的重要举措,两部门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营造依法防控浓厚氛围,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来源: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