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高院疫情期间远程审理刑事案件

2020-02-28 18:05:32

2月28日下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对一起故意杀人刑事案件进行远程开庭审理。 

法庭上合议庭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戴着口罩到庭,而被告人席空无一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呈现着被告人影像的大屏幕,身处云南省开远市看守所的被告人正通过互联网连线的方式出现在庭审中。屏幕上画面清晰、现场声音流畅。云南高院将通过这种“隔空”开庭的方式对这一起案件进行审理。

 

开庭前合议庭成员提前梳理案件证据、归纳争议焦点、确定无争议事实,将开庭审理程序简洁化。庭审中,控辩双方均出示了相关证据,进行了充分、有效地质证,并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展开了辩论。整个庭审有条不紊、规范有序。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在线平台端口即时查看庭审笔录,并进行电子签名确认。

 

此前,云南高院在民事案件及刑事案件中已多次使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庭审,相关技术已经很成熟。云南高院刑一庭庭长表示:刑事案件互联网庭审因为牵涉到检察院、看守所、辩护人等多个主体。该案恰逢疫情防控时期,网上开庭能做到诉讼参与人与法院干警零接触,更大化的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安全。同时在线审理模式也大大提升了审判效能,在这个特殊时期进行网上审理刑事案件,还有着更特殊的意义,彰显了云南法院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更是对疫情期间违法犯罪起到了震慑作用。

图文:新闻办 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