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省法检“两院”到文山、临沧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2019-12-27 17:41:24

为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工作,认真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改进工作,不断增进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了解、理解、认同与支持,1213日下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征求意见建议小组联合在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省‘两院’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驻临沧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志胜,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龙明,市法检“两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志胜主持。

 

会上,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伟和省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富才分别向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了省法检“两院”2019年度工作情况。代表、委员对法检“两院”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省法检“两院”此次到临沧市征求意见建议,既是省法检“两院”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的具体体现,也是维护司法公正、不断改进法检法院工作的有效措施,充分体现了省法检“两院”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会上,与会代表、委员结合临沧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从扫黑除恶、审判执行、脱贫攻坚、司法体制改革、涉外涉边司法服务、普法宣传、公益诉讼、民营企业保护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会上向代表委员发放了《征求对省高院2018年工作意见建议表》。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龙明高度评价了省法检“两院”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他说,省法检“两院”立足本职积极履职尽责,主动联系代表委员沟通密切,各项工作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前进和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政协委员,将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好省法检“两院”工作,也希望省法检“两院”继续坚定信念,努力推动司法事业再上新台阶。

省法检“两院”领导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与会代表、委员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对省法检“两院”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并对代表、委员一直以来对法院、检察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省法检“两院”将认真梳理、充分听取和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不负代表委员厚望和人民群众期待。

1224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赴文山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在文山中院召开。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伟,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孙甸鹤,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开晖,省政协委员、州政协副主席、民盟文山州委主委熊朝康,州委政法委副书记蒋子武,州检察院检察长姚燕平以及文山州“两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州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张祥主持会议。文山州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邀参加。

座谈会上,省“两院”分别通报了20191月至11月省“两院”的工作情况,代表委员分别就法院、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希望法院抓好纪律作风、政治建设;进一步破解人少案多的困难;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少数民族法官,培养一批懂少数民族语言,能当好群众纽带的法官;进一步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等多条意见和建议。

孙甸鹤表示,感谢大家抽出宝贵时间参与本次座谈会,对省检察院工作的肯定,感谢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感谢人大、政协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会后进行梳理,向省检院党组汇报,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加强日常监督。

李伟表示,十分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对省高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鼓励,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尽快逐一梳理和研究,对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继续坚持,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准确把握司法权的人民属性,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努力改进审判、执行工作,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扎实把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好做实。

供稿:临沧中院  杨文焕 文山中院 李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