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12.4国家宪法日”,我们在行动!

2019-12-06 14:43:09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活动1

举行宪法宣誓

  12月4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在孟静副院长的带领下,在代表委员和群众的见证下,面对宪法和国旗,庄严宣誓。

  法官铿锵有力的誓言,不仅表达了法官对法治的尊重,更是对维护公平正义的郑重承诺。同时也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


 

活动2

公众开放日

  12月4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群众代表受邀走进法院,对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诉讼、微法院工作及“两个一站式”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和现场体验。

  通过观看《奉法求索》、《选择》两部影片,对昆明中院的历史和发展进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活动3

宪法进社区

  12月4日,昆明中院在福海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日”活动。

  “您好,我们是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邀您一起学习了解这些法律知识。”话音未落,社区群众主动走到法官面前领取法制宣传手册,并表示:“仔细一看,手册的内容还挺丰富,包括农民工就业维权服务指南、民事诉讼风险提示、财产保全、如何申请强制执行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知识……”

  随着大家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民事纠纷大家会选择到法院进行裁判处理。为了帮助当事人准确选择诉讼方式,正确行使诉讼权利,我们专门将常见的民事诉讼风险汇集成册,发放给群众,让大家有更多的了解。对有疑问的群众,法官也进行了耐心的讲解。我们准备的300余份宣传册被发放一空。


 

活动4

在电波中传递法治声音

  “12.4国家宪法日”前一天,昆明中院法官颜瑶瑶应邀来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之声“91.8我来了”栏目组,通过电波向广大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节目中,在与节目主持人的互动下,法官用生动的语言向广大听众就毒品案件类型特点、涉毒案件审理的一些难点问题、运毒案件审判中的量刑标准及毒品犯罪的死刑适用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讲解。节目中,法官还通过对数个鲜活案例的介绍,向广大听众宣传了法院对涉毒犯罪的坚决打击态度,同时,也向广大听众就禁毒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普法和警示。


 

活动5

法治宣传教育走进校园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在“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前,昆明中院刑一庭、未审庭与昆一中联合举办了一场“模拟法庭及宪法宣传”活动。

  用“以案例说法,以事实说法”的方式,让青少年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进而产生对法律的敬畏和热爱,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