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视察丽江法院 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

2019-07-29 09:48:54

7月22日至7月25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了34名驻滇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约监督员视察丽江法院工作,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巡视员董敏陪同视察。

 

在这4天时间里,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先后来到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法院旅游专门法庭、古城区人民法院、玉龙雪山旅游巡回法庭、玉龙县白沙镇玉湖村旅游巡回审判点、玉龙县人民法院、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视察。

 

在视察活动中,经过4天的听、看、查、访、问,让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深入了解丽江市法院各项工作,同时也是对法院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

 

7月23日上午

 

 走进全国首家旅游专门法庭 

 

7月23日,34名驻滇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来到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法院视察工作。

上午,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来到了古城区人民法院旅游专门法庭。

旅游专门法庭设在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于2016年9月28日挂牌成立,是全国首家旅游专门法庭。现有工作人员7名(含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

旅游专门法庭成立以后,为及时、高效地解决旅游纠纷,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旅游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每月平均调解旅游纠纷案件10件,每年平均审结涉旅和其他民商事案件300余件。

 

此时,法官正在进行一起远程视频调解,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进入了法庭,旁听见证远程调解。

 

下午,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来到古城区人民法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法院,了解古城区法院机构设置、审判团队配备等情况。

 

7月24日

 视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巡回审判点 

 

7月24日,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来到玉龙县人民法院视察。

上午8时30分,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一行首先来到了玉龙雪山旅游巡回法庭视察,一边参观一边听取工作人员介绍旅游巡回法庭的立案流程、审判机制、典型案例等。

2016年,玉龙县法院首先在玉龙雪山景区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近年来,共审结旅游纠纷案件27件,成功庭前调解7件,提供法律咨询23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获得各地游客好评

 

随后,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来到位于玉龙县白沙镇玉湖村的旅游巡回审判点。

玉龙县法院为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保障丽江旅游业和谐发展,在玉湖村设立了旅游巡回审判点,开展旅游巡回审判工作

下午3点许,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进了玉龙县法院,参观了法院颇具纳西族特色的东巴文化法治走廊,并视察司法辅助中心。

当天,法庭正在开庭审理一起“醉驾”案,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应邀旁听了案件的审理,因为被告人是当地少数民族,整个庭审都是双语进行。

 

7月25日 

 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视察丽江中院 

 

7月25日上午,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到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在丽江中院工作人员的引导和演示下,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先后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普法区、律师服务站、智能法庭、阳光接待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

 

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建言献策

经过四天的听、看、查、访、问等形式的视察活动,7月25日下午,在丽江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参加此次视察活动的34位代表、委员及特约监督员逐一畅谈视察体会和感受,对云南法院和丽江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陈雪礼丽江旅游巡回法庭是全国首创,我还看到毒品案件智能办案系统,也是云南第一家。通过视察,我对云南法院有了新的认识。云南法院审判执行成效明显,司法为民的亮点很突出。

 

袁海波丽江法院结合地方多民族特色实际,创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调解室以及双语法官。双语法官占比达到80%,结案率达到56%。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开启农民工绿色通道。努力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曹国侯建议加快智慧法院的建设,提高审判质量和效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微信诉讼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的诉讼服务,不断提高司法效力,实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

 

田静:在丽江,我看到了东巴文化与法院工作的融合,丽江是旅游胜地,法院可以联合当地村委会化解矛盾,能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情况,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寸颖:丽江法院切合丽江的司法实际,守望披星戴月的丽江精神,为人民保驾护航,增强了人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丽江的经济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并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马关燕:首先要感谢云南高院,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走进法院,贴近法官的机会。几天的视察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旅游专门法庭建设让我印象深刻,智慧法院建设解决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希望能在全省法院得以推广。

玉龙雪山巡回法庭实行的“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机制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保障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王燕飞:丽江法院服务国内外游客的工作擦亮了丽江这张名片,不仅是丽江,也是云南的形象。视察中,我们还从指挥平台回传的视屏中感受到了法院工作者的艰辛,你们不容易,在执行工作中,你们要加强安全保障。加大执行力度,让老百姓增加幸福感,让失信者承担更大的失信成本。

 

文椒:丽江是旅游城市,受理案件占比很高,开展旅游巡回法庭,将重点工作凸显出来,解决难点。丽江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双语审判很好的解决了法律与民俗的结合问题。

 

李勇:在玉龙法院看了宣传片,看到法官背着国徽爬雪山的情节。庭审结束后,提问交流时,硬件设备出现了小问题,所以改善设施设备,可以提高司法工作效率,共同推进司法工作,为法院加油鼓劲。

 

李超:视察过程中,通过查阅资料,视察特色鲜明,执法为民,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披星戴月的丽江精神。我建议将旅游法庭特色做法进行推广,打造丽江旅游与法治结合的名片。

 

李自恒:有两点建议,一是建议省内推广少数民族双语法官,比如红河州的南部跟丽江的情况比较像,法官不懂少数民族语言,案件中比较难沟通。二是云南是旅游大省,丽江旅游法庭的建设经验要加以推广。

 

李旭东建议云南高院进一步做好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的工作,在全省开展法院编制和员额法官的动态管理。在保障基层法院正常审判工作的基础上,保证司法资源向案件较多的基层法院倾斜,有利于法官队伍建设。

 

李红芬丽江是一个旅游胜地,丽江法院在服务旅游方面做的非常好。有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法治宣传,二是法院案多人少,工作压力比较大,法院要多关心一下干警。

 

李治宏丽江市古城区法院旅游专门法庭挂牌成立,是全国首家。在丽江基层法庭诉讼纠纷案件中,能够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为丽江旅游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有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归纳、总结丽江旅游巡回法庭的成功经验,云南省作为旅游大省,应该向全省进行推广。

二是建议加大对网络信息平台建设的投入,加快全省智慧法庭的建设。

三是丽江的五加二、白加黑反映了基层法庭的工作作风以及干警的敬业精神,也要考虑干警的身心健康,建议在旅游热区受理案件比较多的基层或者法庭破例调整编制,缓解基层法院干警的工作压力。

 

李捌先丽江法院为全省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可供全省借鉴。有3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总结宣传,二是重视双语法官的培训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信息化建设,加强智慧法庭建设。

 

李桂芬有几点建议,一是建议云南高院继续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指导和监督,杜绝办理人情案件,以及地方部门保护主义。二是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率,增强惩戒力度,真正做到让老赖无处可躲。三是建议人民法官进一步增强司法公开,加大司法透明度。

 

李健梅我第一次接触法院工作,在古城区法院见证宣判时,让我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法律的威严。希望省高院加强内部管理,树立法官崇高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杨飞有几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智慧法院的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引领新技术。二是加大对特约监督员的培训。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解决案多人少的情况。

 

杨旭有几点建议,希望云南高院将丽江中院的模式推行到云南其他法院的工作中,让更多地方都能有科技法庭、智慧法庭的建设。现阶段乡村法庭的设立无法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是否能加快规划乡村法庭的建设,让更多的农民感受到司法的便利。

 

杨美凤旅游专门法庭,以旅游产业为导向,及时、公正、高效的审理旅游纠纷案件,有效保障旅游者的权益,促进旅游发展。有三点建议,一是继续维护好丽江的绿水青山,这是丽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二是继续维护好丽江的金字招牌,不要让丽江旅游品牌受损。三是助力解决丽江法院案多人少的情况。

 

杨紫一丽江旅游驰名世界,如今互联网发展迅速,旅游纠纷问题极容易在网上发酵,影响司法公正,不仅是丽江,这是全国都存在的现象。建议丽江法院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增强公民对司法执法的敬畏。

 

张弛丽江旅游巡回法庭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智慧法庭化建设突飞猛进。

建解决全省法院人员同工同酬的问题,此外希望丽江法院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宣传法院的工作,传递正能量。

 

段亭汀法院的信息化建设,使办案更加透明,更加快速,更加智能化,让群众少跑腿。希望省高院加强司法下乡工作和基层司法人员的培训,希望能普及法律知识,能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

 

郭竞远这是第二次来丽江,这次看到了默默奉献的司法工作人员。希望法院跟学校能加强联系,将法制宣传深入学校,深入学生心里,让更多人了解法律,投身法律工作。

 

唐平视察活动是全省法院工作的一大创新,成效性非常强,也是对各级法院工作的提升,希望能持续下去。建议把旅游专门法庭做法向全省进行推广,推动全省旅游业健康的发展。

 

曹福顺旅游巡回法庭以及双语法官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能向全省推广。

 

龚娴感触最深的是法院的智慧化信息化,马背上的法庭,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建议积极地探索执行制度的创新,提升执行力度,多渠道,多管齐下,切实解决执行难。

 

何培妲利用科技信息化来办案,真正体现了为人民办案,办案速度快,真正实现了方便你我他。有两点建议,一是加大双法法官的培养,二是建议加大法制进校园的力度。

 

沙莎不管是马背上的法庭还是智慧法庭,丽江的工作成为全省法院工作的一面旗帜,值得借鉴和推广。建议加强对干警的身心健康的关注,做好普法工作,要让老百姓的法制思维提高,同时加强智慧法庭建设力度。

 

陆慧建议加强法院基层队伍的建设,法体制改革之后的其他配套设施的改革也要跟上,健全法官的考核机制,人员流动机制。

 

周晓泉建议增强审判人员对所判案件是否能够有效执行的可行性,不能忽略了案件最终的执行效果。要将解决执行难的意识贯穿在审判的整个工作当中。

 

董宗伟希望提高基层法官的待遇,取消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白加黑、五加二与法律法规相悖,把关爱法官身心健康落实到实处,更好的办高质量的案件,让法官有幸福感。

 

尹瑞峰(特约监督员)丽江市古城区专门旅游法庭,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并不局限于“就案办案”,而是延伸审判职能,以司法建议的方式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有力推动了丽江市旅游环境整治。建议提高主动服务景区发展的意识,继续坚持节假日巡回办案制度,旅游旺季要增派人手,深入景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景区健康发展。

 

钱岩(特约监督员)5G时代到来,智慧法院建设也要未雨绸缪,应该在5G时代的推动下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有质的飞越。应该思考如何运用科技结合丽江特点来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推动实现远程庭审无时延、外出执行实时远程指挥、远程办公办案、VR智能安保系统等,用技术更新来促进法院工作,从而提升诉讼服务、司法裁判、内部管理质效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巡视员董敏表示,各位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通过四天视察活动中的所见所思,积极建言献策,内容涵盖了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立意高、有见地、有深度,展现了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的为民情怀和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关爱,同时也传递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

 

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对法院的关注指导越多,法院的工作就会做得越细越实越好。对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法院将逐条梳理,逐条整改,推动法院工作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

 

来源: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