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重温誓词证初心--驻滇部分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与红河州法官共同开展主题日

2019-07-03 22:05:52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8岁诞辰。在这沉甸甸的特殊日子里,红河州法院喜迎36名驻滇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的视察。7月的蒙自,道路两旁争奇斗艳的紫薇挂满枝头,随风摇曳,斑驳树荫下沁人心脾的缅桂花香,扑鼻而来,像是为他们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礼。夏雨后泥土清新夹杂着山林的清香树梢上偶尔传来的阵阵虫鸣鸟叫声,似为一路颠簸的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们解乏而备。

 

守初心  思想政治受洗礼 

 

36名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一行省纪委、省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高院党组成员施静春和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起绍洪的陪同下,来到蒙自市芷村镇云南省爱国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查尼皮,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这场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将此次为期四天的驻滇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视察红河法院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们和法院干警一同拾阶而上,依次参观了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的石刻、浮雕墙、陈列馆、茅草屋,瞻仰了珍贵的历史文物、照片,重温了中共云南省委的革命发展历程,深切体会到91年前17名中共党员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矢志不渝、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查尼皮是蒙自市芷村镇的一个村,查尼皮是彝语“不引人注目的”意思。这里离滇越铁路和中国第一条、也是唯一的一条民营铁路个碧石铁路的交汇处碧色寨不远,1928年10月13、14日,杜涛等17名中共党员在查尼皮召开中共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云南现状与党的任务决议案》等9个决议,选举省临时委员会领导,决定发展农村武装,举行武装暴动。会后,又举办过两期党员培训班,召开过多次重要会议,建立了中共云南省委领导的全省第一支武装游击队。然而,会后不久,杜涛、李鑫、吴澄、王德三等相继被捕就义,中共云南省委机关遭破坏,革命走入低潮。直到1949年,中共在查尼皮重建了党支部。

 

担使命  干事创业敢担当

 

现场参观完毕,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们和法院干警一同到宣誓台重温入党誓词。在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起绍洪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在宣誓台前庄严肃穆、举起右手,“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阵阵高亢嘹亮的回声响彻山谷。

红河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起绍洪指出:“在党的生日里,红河州法院老中青党员来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我们在铭记历史的同时,更加激励我们传承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精神。人民法院将继续牢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抓住‘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这一主线,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最终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目标,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全国人大代表线晓云激动地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同在一面党旗下成长的党员干部,能见证并一同参与红河州法院干警主题党日活动,我很兴奋!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通过缅怀当年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让我们深刻记住了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宗旨是什么。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大力弘扬先辈们伟大的革命精神,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我们才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云南省政协委员杨增铭指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必然要求。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我想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红河州法院干警余嘉屏表示:“98载雨雪风霜,98载灿烂辉煌,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骄傲!在未来的岁月中,我将永远跟党走,‘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工作’这也将是我的奋斗目标

    伴着夕阳余晖和徐徐晚风,寻访光辉岁月之旅接近尾声。在归途,云南省政协委员杨增铭感慨万千,即兴口占,以诉衷情,给这个特别的日子凭添了一段难忘的印记:

红河芷村查尼皮,

党旗辉映聚群英。

艰苦卓绝光荣史,

继往开来国运兴。

牢记使命勤砥砺,

重温誓言证初心。

圆梦中华齐奋进,

民族复兴更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