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少年强则国强!云南三级法院联动,这样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19-06-05 21:59:40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亿万儿童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由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成长路上·法治同行——送法进校园”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陆续开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期一周,以"成长路上·法治同行"为主题,在昆明、曲靖、红河、昭通等地的中基层人民 法院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试卷问答、模拟庭审、上演普法情景剧、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观摩圆桌庭审、“小记者”观察团、将通过开展“法院开放日”、组织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回访帮教以及深入校园进行“如何预防校园暴力”主题讲座等形式丰富的活动,有机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

开展“六一”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5月3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针对香格里拉市建塘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以“成长路上,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官干警给小学生们发放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材料,针对小学生的特点,为同学们讲解了10种应当预防和制止的不良行为,鼓励同学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法律的光辉下健康、快乐成长。

通过生动的图片和漫画,从青少年高发犯罪的典型案例入手,给同学们讲解了“拒绝毒品,健康成长”、“拒绝伤害,防止性侵”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腾冲市人民法院

送法进校园,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5月31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前夕,保山腾冲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到马站乡云华中学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以“普法教育进校园,平安伴我共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此次讲座中,主讲法官朱云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列举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让学生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犯罪,违法犯罪后果是什么……并结合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如何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抵制不良诱惑,如何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等方面进行了一一阐述。朱云强调:“学会拒绝绝不是懦弱和不讲义气,学会正确的拒绝不良诱惑和邀约才是真正的勇敢。”讲座所述内容通俗易懂,感染力强,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

本次送法进校园活动,使学生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促进了学生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下一步,腾冲法院将进一步丰富普法活动的形式,助力青少年法制教育,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

两百多名同学看着他被“宣判”

5月30日上午,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联合官渡区关工委、官渡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共同组织参与,邀请了官渡区第六中学、官渡区金凤小学、官渡区晓东小学三家学校百余名师生到官渡法院参与法院开放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参加活动的领导和部分师生参观了官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司法辅助中心、李曰福法官工作室、一号大法庭等办公区域以及充满法院文化氛围的法官沙龙,并观看了《初心远行》《只要平凡》等官渡法院宣传片。

 

随后,组织同学们参与模拟法庭的现场演绎和观摩,寓教于乐,使同学们身临其境地走进法庭庭审,使同学们能够亲身实践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法律更贴近同学们的生活,从而达到普法教育的良好效果。

庭审过程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帮教、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当庭宣判依次进行,后在法槌敲击声中落幕,在场百余名师生在庄严神圣中深刻感受到了犯罪行为的严重后果,也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程序的严谨与规范,同时也明晰了相关的法律知识。

 

元阳县人民法院

两千多双眼睛盯着台上的“审判”

 

2019年5月29日清晨7点,元阳县民族小学门口像往常一样,早已人潮入流,夹杂着与家长的声声告别,叽叽喳喳的小学生们纷纷走进校门,不同的是,他们没有走进属于自己的教室,而是不约而同奔向学校的操场。原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成长路上•法治同行——送法进校园”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元阳站,在这里进行。

2473名学生和133名教师正襟危坐,两千多双眼眼睛紧盯主席台——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元阳县人民法院联合在元阳县民族小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庭审现场,由小学生扮演的公诉人、法官、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已经就位。一场模拟法庭有序展开。

庭审结束后,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全校师生送上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法律知识讲座”,教育未成年学生远离网吧、游戏厅等不良场所,讲文明、重礼仪。遇到校园欺凌等现象,要勇于向老师、家长反映,并第一时间保护自己。

 

罗平县人民法院

六一新玩法,法院新体验

5月31日,曲靖市罗平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系列活动,到学田、大水塘、青草塘三个扶贫联系点的小学走访慰问,为少年儿童们送去了文具和体育用品,同时鼓励他们不畏艰难,珍惜学习机会,刻苦学习、自立自强,长大后以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社会。

 

中午,罗平法院与腊峰小学联谊开展手拉手才艺展示及游园活动,法官带领孩子们先参观了法院审判法庭,介绍了审判庭的职能,详细讲解了法槌、法袍的作用和意义,随后孩子们又参观了法院文化长廊、诉讼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对“法”的含义、法院的职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放的画面、一键点击的触摸屏、庄严肃穆的法庭……都成功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纷纷与他们没见过的“新奇”事物合影留念。

“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参观,大家知道了法院是法官办案的地方,是解决纠纷的地方,是惩治罪犯的地方,更是弘扬法律公平和正义的地方。大家都应该做一名守法的公民哦!”老师鼓励同学们。

责任编辑: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