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高院联手央视,组织开展首批“法官主讲人”岗前培训

2019-03-29 21:47:35

 

 3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律讲堂》栏目主办、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法官解案"选题策划培训班在昆明举办。通过对前期挑选出的云南首批法官主讲人进行"上岗前"深度培训,让云南的法官登上央视大舞台,通过辨法析理、以案释法,讲好云南法治故事、传播好云南法院声音,向社会和公众传递司法温暖,树立和展现云南法院、云南法官的良好形象。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在开班动员时要求,此次选题策划培训,一是要充分发挥“法官解案”节目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二是要不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彰显云南法院工作特色亮点和司法改革成果。

        要通过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以及《法律讲堂》栏目的深度合作,在全省范围内选拔、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法官主讲人,实现法官主讲人各州、市法院全覆盖,让法官主讲人成为展示我省法院司法改革成果的优秀代表。

        法官主讲人要结合新鲜案例生动讲述近年来云南法院司法改革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全面展示云南法院在扫黑除恶、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全面破解执行难、诉讼服务推进完善、司法公开和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一核心媒体传播平台,更好地展示云南法院工作的亮点和成绩。

       《法律讲堂》“法官解案”栏目系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于2012年底联合推出,迄今已播出140多期节目。云南高院举办法官主讲人培训班正是云南法院勇于走向普法第一线,完成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的生动实践。通过法官专业睿智的视角去挖掘解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全方位展现人民法官通过法律捍卫公平正义,守护社会和谐的担当作为。

        在培训现场,为让法官们在荧屏上展现出最好的自己,编导们针对《法律讲堂》的栏目风格与定位,就案例类型、法官视角、语言形态、交流感觉、讲述技巧等方面对法官们进行一对一点评和辅导。

        来自四川、重庆等地的资深法官主讲人"现身说法",以选题为载体交流经验,云南首批8名法官主讲人也现场申报各自选题,全省法院推荐的20名学员作为"后备力量"现场参与学习分享 。培训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调研员时京主持。

                                                                                                                        供稿/新闻办

                                                                                                                        文/茶莹 杨帆

                                                                                                                        图/赵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