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云南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03-03 21:46:26

 

31日下午,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向社会和媒体通报云南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20181月至201931日,云南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25403人,涉恶案件2241879人,审结涉黑案件999人,涉恶案件1551313人,判处重刑人数416人,重刑率达29.46%,判处财产刑金额4057万元,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9人;受理二审涉黑案件552人,涉恶案件56630人,审结涉黑案件323人,涉恶案件20286人,判处重刑人数93人,重刑率达30.1%。受理涉“保护伞”案件3件,宣判1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云南省各级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持续对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铁腕打击了多起涉足民生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严厉惩处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打赢专项斗争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开局。当天上午,云南7个州市16个中、基层法院还对25件涉恶案件、1件涉“保护伞”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宣判,对200余名被告人处以刑罚,犯罪行为涉及“套路贷”、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多个方面。

云南省“扫黑办”副主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雪松表示,云南各级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突出依法严惩,有力提升专项斗争效果;突出重点关键,切实彰显从严打击力度;加强指导培训,不断夯实专项斗争能力;注重宣传引导,有效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决压实责任,有效形成专项斗争合力。

今年以来,云南法院建立扫黑除恶司法巡查全覆盖工作机制,云南高院组成15个督导组,通过挂包督导逐层逐级压实开展专项斗争工作责任,有效推动全省各级法院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其它领导挂包抓、各部门协调抓的工作局面。目前,云南全省各级法院严处快判涉黑涉恶案件的态势基本形成,审判质量、审判效率等各项工作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下一步,云南法院将紧紧围绕今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要求,研判形势、研究问题,思考对策、创新实践,以更高的站位、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