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一级抓一级 层层落实

2018-09-07 11:37:35

 

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责任。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责任和义务。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支持法院工作,充分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决胜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高度重视部署全省三级法院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工作,尤其是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

今年以来,截止8月底前,云南法院对云南省驻滇的84名全国人大代表、39名全国政协委员完成全面走访,对在京的6名全国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进行书面意见征求,邀请见证、监督全省法院执行活动72人次,切实取得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落实“一把手”工程  “一对一”挂钩联络

    云南法院坚持把沟通联络工作作为各级法院“一把手工程”,明确由“一把手”安排部署、出面沟通、检查落实,大力增强工作落实力度实效。

    云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带头落实、强化表率,今年以来,主动联系在昆的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动报告全省法院各类审判工作开展进度,以及“基本解决执行难”落实情况,切实按照省委领导,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人大和政协监督,为全省法院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在对昆明、曲靖、临沧等地法院进行调研期间,积极同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为全省法院沟通联络工作做好帮带、树好表率、积累丰富经验。

    云南高院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也充分利用调研、出差、办案等机会,深入代表委员驻地,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法院工作情况,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同时,根据属地划分,制定任务分工图和工作进度表,把常态化沟通联络工作划分到各级法院,明确具体挂钩联络对象,做到每一位代表委员都确定一名法院领导负责具体挂钩联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今年以来,共完成718名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和671名全国、全省政协委员走访工作。特别是结合“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胜之年的实际,邀请监督、参与或见证各级法院执行活动691人次。

 

个性化专属联络、切实增强沟通成效 

    针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性质、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专属联络方案,采取不同的联络方式,增强沟通成效。

比如对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市市长王喜良,全国人大代表、怒江州州长李文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高峰等在各级党政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和委员,安排专人走访,汇报专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对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生,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韩梅,全国人大代表、省民委副主任陆永耀,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慧等富有法律工作经验的代表和委员,邀请他们出席执行工作座谈会、视察执行活动,积极征求“执行攻坚”专业指导建议;对全国人大代表、墨江县联珠镇党委书记曹庆华,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主任窦正宝,全国人大代表、景洪市基诺族乡洛特村党总支书记罗阿英等来自基层单位的代表和委员,邀请他们见证、体验和监督执行活动,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增强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对全国人大代表、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雷,全国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崇化等在外地出差多或难以当面交流的代表和委员,以书面发函形式汇报工作进展,征求工作意见。

 

主动走访增进感情 代表委员积极回应

通过主动走访沟通,有效增进感情,争取支持,各级代表对全省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大力支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就如何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出了八个方面近千字的书面意见;全国人大代表、省铁路公司总经理王耕捷调整工作日程,专门等候接待省高院联络工作人员,积极提出有关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崇化表示要亲临现场,见证、体验和监督执行活动,充分发挥应有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法院工作。

同时,联络工作得到了积极回应。如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郑艺认为:“执行难”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地方各级政府均应积极协助,大力支持。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如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彪,全国人大代表、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珺等,都用较大篇幅对法院书面征求意见作了内容详实、意见中肯的回复。

各级代表委员均对云南法院正在开展的“执行攻坚——云岭总攻”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府副省长李玛琳表示:“近年来全省法院高度重视执行难问题,采取了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有效破解执行难这个老大难问题,工作成绩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全省群众的充分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李宁认为:“近年来,全省法院系统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楚雄州州委书记杨斌表示:“全省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工作目标,执行力度不断加大,执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执行信息公开不断推进,执行权力越来越阳光透明,涉执行信访逐步减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我们对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深化思想认识 常态化推荐工作

通过沟通联络,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为法院工作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提出:要制定《强制执行法》和《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标准》,科学界定执行难的范畴,建立执行行业标准,完善执行管理制度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杨小平提出“金融案件执行难问题”,并对全省自2016年以来进入执行程序的金融案件作了调研分析,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邱江提出:要完善优先受偿制度,建立首封与轮候查封之间的协调机制,促进轮候查封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全国人大代表、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提出:要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让法制教育进校园,让“祖国的未来”从小就养成遵纪守法和诚实信用的良好习惯。

对待沟通联络工作,认识必须再深化,工作必须常态推进。云南全省法院将围绕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有效沟通联络,将于9月底前,完成131个基层法院对全省各州(市)、县(区)、乡(镇)代表委员的交流走访,充分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作者:茶莹/赵赢)

编辑: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