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走边关法院 访国门法庭”瑞丽启动,首站探访全国唯一“涉外审判法庭”

2018-08-17 11:37:35

 

8月14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云南法院“走边关法院、访国门法庭”活动在云南瑞丽市姐告口岸正式启动。

 

云南毗邻越南、老挝、缅甸三国,边境线全长4060公里。有8个边境州市共26个边境县市,全省25种少数民族中,有15种民族与境外居民同属于一个民族,跨境而居。

云南口岸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云南就是中国从陆上通向南亚、中东和东南亚的门户,史称之为“南方丝绸之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云南的口岸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著名的史迪威公路成为抗日战争通往大后方的运输线和中国取得国际援助的重要通道。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云南口岸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省有13个国家一类口岸,7个二类口岸, 90个边民互市通道和103个边贸互市点,形成了陆、水、空齐全,全方位开放的口岸格局。

目前,云南省已经成为全国口岸大省和对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口岸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成为促进对外交往、与周边国家进行友好合作的重要窗口。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宇说:

正因为此,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特别策划了“走边关法院、访国门法庭”主题采访活动,行程将跨越4千公里边境线。组织中央驻滇、省级媒体采访小分队,分五站采访姐告、猴桥、河口、天保、思茅港、磨憨、南伞、片马、独龙江等9个口岸法庭,记录司法服务保障云南经济社会,记录边关法院国门法庭化解矛盾定分止争,记录一衣带水胞波情深。

举办这次活动,就是想通过媒体的镜头和笔,通过媒体的直播与思考,把发生在国门的法治故事讲述给千千万万关心法治中国建设的老百姓听。

 

中共德宏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张维平在发言时表示:

德宏在改革开放中发展,法院也在改革开放中前进,德宏中院、瑞丽法院先行先试,打造“一庭一站”建设,创新成立全国唯一“涉外审判法庭”,实行涉外案件归口管理,庭长高波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最高人民法院调研组对“瑞丽模式”如此评价——“你们在为党中央守‘国门’所形成的司法实践经验,为推进中缅友好、促进边疆稳定和主动融入、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人民法院应有的作用,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和平崛起和法治自信、道路自信。”

瑞丽作为“国门法庭”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深感荣幸。希望通过媒体的笔和镜头,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特点,讲好边疆德宏法治故事,展示德宏州法院风采。

首站采访活动从姐告国门开始,采访组一行对德宏两级法院创新成立的全国唯一涉外审判法庭和国门诉讼服务站等内容进行采访报道。活动现场,瑞丽市人民法院向市民发放了法律知识宣传手册,法院巡回法庭还公开审理了一起涉外人员盗窃案。

当天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还有: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余中生,瑞丽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文宏、部分瑞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后记:司法为民的脚步从未停歇

40年改革开放春华秋实,40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这40年历程中,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脚步从未停歇,双语调解、巡回审判、涉外送达、司法救助。

从马背上的法庭,到手机微信的送达,从溜索过江开庭,到远程视频庭审,从手写庭审笔录,到语音实时记录、文书一键生成、远程电子签章,公正司法为改革开放护航,改革开放促进司法成长。边疆法院人用脚丈量过边境的每一道山梁,更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司法为民的法治篇章。

 

编辑:鲁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