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要闻

2018尼泊尔法官研修班在昆开班

2018-08-10 11:32:33

 

为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深化中国与尼泊尔的司法合作,贯彻落实周强院长指示精神,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国家法官学院举办2018年尼泊尔法官研修班(总第二期)。8月7日至23日,来自尼泊尔的25名法官将在云南和北京进行为期16天的考察研修,内容主要涉及中国法律文化、中国司法制度及司法改革的最新成就等。 

 

 

 

8月7日上午,由中国国家法官学院主办、云南省法官学院协办的“2018尼泊尔法官研修班”在昆明启动。尼泊尔法官、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国家法官学院和云南法官学院的授课教师共计4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云南高院副院长李雪松主持。云南高院院长侯建军、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尼泊尔比尔干吉高级法院法官迪里拉吉·阿查里雅分别致辞。

 

 

 

开班仪式上,云南高院院长侯建军表示,近年来,中国和尼泊尔通过双边渠道和多边机制等,就法治建设和司法合作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沟通,丰富了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两国虽然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法律渊源和司法体制等方面有着差异,但都推崇法治理念,重视法治建设。此次尼泊尔法官研修班的举办,体现了两国互鉴、乐于分享、携手并进的合作精神,是双方深化司法交流合作的有益举措,通过此次研修交流,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尼两国司法领域的务实合作,加深双方法院法官之间的了解、互信和友谊,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尼合作作出贡献。

 

 

 

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高度重视与尼泊尔的司法交流活动。2018年5月,在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上通过《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之间的司法交流与合作,有助于维护本地区的持久和平、安全与稳定,提升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关系。成员国最高法院同意开展法官之间的交流互访,加强法官培训,着力提升法官业务素质。希望通过此次研修,尼泊尔法官能够从宏观上了解中国国情、司法制度及法律体系,加深对中国法院司法实践的了解,并通过游览中国传统文化景观,进一步感受中华民族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尼泊尔比尔干吉高级法院法官迪里拉吉·阿查里雅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热切地期待着法律和司法问题的演讲和讨论,分享司法经验,相信通过参观法院和法庭,与当地法官进行互动,将进一步扩展我们的认识。”

 

 

 

开班仪式后,尼泊尔法官参观了云南高院“五个中心”,并将与云南中、基层法院法官进行座谈交流。

 

(作者:赵赢)

编辑:孔琳清